“十四五”,西藏规划投资249亿元建保障性安居工程

2021年01月21日14:41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拉萨1月21日电(李海霞)1月20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了解到,2021年西藏将推进36个城镇老旧小区和5432套城镇棚户区改造。探索建立长租房机制,建设各类周转房1万套、保障性住房2406套,改善公安干警、教职员工、青年职工等群体住房条件,让西藏发展更有温度,让民生幸福更有质感。

“十四五”期间,西藏规划投资249亿元,建设3万套干部职工周转房、2.81万套公租房建设及城镇棚户区改造3.8万户,配套建设9.4万套保障性住房基础设施。

据悉,“十三五”期间,西藏实际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22.97万套,共完成投资182.6亿元(包括争取中央补助资金126.74亿元),其中,改造城镇棚户区(危旧房)12.52万套;公租房6.2万套(包括新建公租房5.6万套,维修改造公租房0.6万套);新建周转房3.84万套(包括乡镇周转房3.2万套,地县周转房5074套和组团式援藏周转房1284套);改造林区棚户区(林场)4250套。

据西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西藏住房保障已覆盖所有市(地)、县(区)和乡镇,初步构建了以周转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廉租住房)为主体,推进城镇棚户区改造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住房保障体系基本框架,通过实物配租与租赁补贴并举方式,城镇低保和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基本实现应保尽保;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在合理轮侯期内得到保障;干部职工周转房供需矛盾有了极大缓解;住房消费能力明显提高;环卫工人、公交公司等基本公共服务行业困难职工、新就业创业高校毕业生、稳定就业外来务工人员、进城落户家庭等新市民群体纳入城镇住房保障范围,通过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城镇居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实现“住有所居”的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编:旦增卓色、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