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日喀则市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李梅英 张斌
2022年01月25日10:23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现在镇上干净整洁,出门散步的人也多起来了。”日喀则市康马县康马镇居民普赤说。

  2021年以来,为持续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康马镇精准发力,开展村庄清洁绿化、美化亮化、厕所改革、垃圾治理、院墙改造、牛羊圈改造等10个专项行动,掀起了全力打造整洁卫生、规范有序、生态优美的人居环境热潮,逐步擦亮了乡村振兴的“底色”。

  截至目前,康马镇全域215户厕所改革、283户院墙改造、54处牛羊圈和打场地改造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本完成任务,正在进一步提档升级。

  2021年,康马镇在往年农村积存垃圾清理的基础上,以清理垃圾、清理杂物、清理闲置宅基地及残垣断壁、清理沟渠坑塘污水、清理畜禽粪便乱倒乱摊乱堆,逐步改变群众的不良习惯的“五清一改”为抓手,大力推进村庄清洁行动。

  为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治理的积极性,康马镇极力争取资金190万余元,集中清理各村门台、临街小房等违建和巷道杂物,还空间于民,进行规范建设合理改造。期间,康马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对全镇8个行政村进行全方位、不定期督导检查,促使村庄旧貌换新颜,村庄脏乱差面貌得到大转变。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康马镇把改厕工作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大重点,成立改厕工作专班,严把技术模式关、产品质量关、施工质量关、竣工验收关等关口,接续完成了215个改厕户乡村两级初验等工作。如今,农户家里的厕所干净、整洁、明亮,大大提升了农牧民群众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感。

  “镇党委和政府为我们做了不少好事。不仅镇里的路面和周边都干净了,也让我们生活更卫生了。” 普赤说。

  在垃圾治理方面,康马镇大力推进农村垃圾处理城乡一体化,开设试点性垃圾兑换超市,采取塑料垃圾袋换鸡蛋或洗衣粉、牙膏等日用品的方式,从源头减少农村“白色污染”。

  在村容村貌提升方面,康马镇在完成边境小康村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基础上,全力推进农户院墙整治、牛羊圈和打场地改造,全方位提升村庄容貌、规范宅基地使用。

  同时,以土地增减挂钩拆旧复垦等生态建设项目为契机,重点增加环村林、进村路、街道、空闲地等部位绿化量,同步推进村庄亮化美化,促使村庄面貌从内到外实现整体提升。

  “下一步,康马镇将继续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断壮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全力巩固整治后的成效,让村民生活得更幸福。”康马镇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