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拉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弘扬文明新风 凝聚奋进力量

鹿丽娟
2022年03月15日09:35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古城拉萨,人文荟萃;文明精神,代代传承。拉巴卓玛、冷小东获评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一个个普通人,竖起一座座道德丰碑。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一颗颗熠熠生辉的明星,照耀着雪域高原。

  过去的一年,在拉萨市委、市文明委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文明办的悉心指导下,拉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服务“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乡村振兴战略为突破口,以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文明培育等为抓手,守正创新、真抓实干,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成效明显,为推进拉萨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作为一名党员,实时学习很重要。为了充实宣讲内容,我除了参加拉萨市、城关区组织的‘四讲四爱’宣讲活动外,每天还要坚持收看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讲四爱’宣讲提纲》等。每天睡前点开《西藏日报》微信公众号及时阅读领会和掌握时政动态、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拉萨市城关区雄嘎社区宣讲员扎西顿珠说。

  在过去的一年,“四讲四爱”活动在古城拉萨广泛开展,拉萨市采取主要领导带头宣讲、拉萨市宣讲团集中宣讲、农牧民宣讲员兜底宣讲等形式,组织511支宣讲团(队)、2494名宣讲员,全面系统地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马克思主义“五观”“两论”等1.8万余场次,受益群众近150万余人次。通过深入宣讲,广大干部群众的核心意识更强、生活质量明显提升,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取得积极进展,8月中旬成功恢复“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与此同时,拉萨市圆满完成自治区、拉萨市文明家庭、单位、村镇、校园推荐评选工作。评选产生第二届拉萨市文明家庭31家、文明校园8所、第五届拉萨市文明单位30家、文明村镇10个;向自治区推荐并获评第二届自治区文明校园6所、第三届自治区文明家庭6家、第六届自治区文明单位15家、文明村镇10个,通过树立典型、示范引领,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为将文明风尚培育常态长效,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稳步推广,拉萨市印发《关于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和道德评议会的通知》,引导全市村(社区)居民开展自我教育管理,消除不文明行为。

  常态开展“文明交通、旅游、餐桌”专项行动1430余场次。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村规民约、寺规僧约,引导农牧民群众文明煨桑,打造优美人居环境。开展《宪法》《民法典》等法律“五进”活动100余场次,受益群众4.5万余人次。围绕大操大办、宗教高消费等问题,引导群众在红白喜事、迎来送往中量力而行,养成理性消费良好习惯。开展书法村、舞蹈班等“一村一特色文化品牌村(社区)”创建活动,引导农牧民群众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尼木县塔荣镇尚日村党支部书记边巴罗布每周四都会跟驻尚日村工作队队长索朗果杰“一对一”学习汉语拼音、组词、造句。“作为村干部,需要深入学习党的各项惠民政策,需要准确无误地传达会议精神,所以我很珍惜每次有限的学习机会。”边巴罗布恳切地说。

  如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拉萨广泛普及。数据显示,拉萨市已发布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相关新闻100余条,举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700余场次、2万余人次参训。建成市一职、二职两个普通话水平等级测试站,开展“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宣传周活动,营造了人人学、讲、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浓厚氛围。

  街巷整洁,环境优美;志愿服务,扶老帮困;身边好人,弘扬新风……看得到的文明创建成果呈现在眼前,讲不完的文明故事在这里流传,一幅以“文明”为底色的城市和谐发展画卷正徐徐展开。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