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文化厅】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党组书记、副厅长肖传江:赓续优秀传统文化 构筑共同精神家园

晓勇
2022年03月23日09:50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过去的一年,是西藏文化事业和产业走向现代化发展道路的关键之年。”日前,自治区文化厅党组书记、副厅长肖传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2021年,《祖国·扎西德勒》在西藏人民会堂上演,向习近平总书记和全国人民汇报西藏文化发展成就;精品剧目《西藏儿女心向党》,通过以文艺形式书写西藏和平解放70年发展的沧桑巨变,向全人类昭示社会主义新西藏“换了人间”;这一年,西藏文艺工作者忙碌在深圳、重庆、云南、浙江、外交部蓝厅……一次次“盛装”亮相,让西藏独具特色的文化魅力,惊艳世界。

  肖传江说,2021年,西藏文化部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西藏文化工作的“纲”和“魂”,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文化工作与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紧密结合起来,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

  肖传江说,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自治区各级文化部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大力推进文化铸魂和文化赋能,各类文化场馆覆盖市地、活动中心遍布县区、文化站点铺满乡镇、演出队伍进驻村居。截至目前,全区专兼职文艺队伍规模总人数突破10万,年均开展各类文艺演出4万余场次,各类文化市场主体达到7500余家,各文艺团体累计创作4000余部新作品,国家级非遗项目发展了106项。

  肖传江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一次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重要会议。会议明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西藏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对“做大文化事业,做强文化产业,做优文化产品,做活文化市场,做亮文化品牌”提出了更为具体的实践要求。

  肖传江说:“最是文艺暖人心。”我们要用文艺的方式把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藏的关心关怀,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根植于各族群众心灵深处。作为文化部门的管理者,更要时刻谨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牢记文化工作的重点在群众,群众的主体在农村,要保持“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着力打通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用脚步去丈量大地,用身体去感触群众,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在文化上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充分发挥文化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的主力军作用,做人民幸福的谋划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推进者。

  “生活就是人民,人民就是生活。”肖传江说,近年来,西藏文化工作在尊重和包容文化差异性的基础上,加大对文化共同因素的挖掘力度,目前正加紧创作排演《老西藏》《坚守》《次仁拉姆》《最美格桑花》《天边格桑花》等一系列体现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孔繁森精神和以“七一勋章”获得者卓嘎为主要代表的爱国守边精神的现实题材艺术精品,赓续优秀传统文化,构筑共同精神家园。

  肖传江说:“人心所归,惟道与义。”文化自信源自于文化认同,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西藏和平解放以来,文化事业发展中涌现出的艺术精品力作,发出了时代之先声,是在倾听人民心声中、为人民幸福生活“鼓”与“呼”中流露出来的。

  肖传江表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西藏文艺工作者将始终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主线,以民族团结为主题,坚持人民立场,坚持正能量导向,聚力中华文化始终是各民族的情感纽带和心灵归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促进文化的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上持续发力,在创作更多为世界所知的中华文化精品上持续发力,用蕴含在“糌粑酥油味”中的人民力量,用情用力讲好中国西藏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