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守护好生态 引得“稀客”来

2022年03月22日09:51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3月19日,昌都市洛隆县玉西乡护林员洛松热丹在玉西乡和白达乡交界处巡逻时,近距离拍摄到两只野生雪豹。“好可爱,我们是保护你们的,不要害怕,不会伤害你们。”透过视频,洛松热丹对雪豹轻语着,俨然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画面。

  西藏是全国野生动物种类最为丰富的省区之一。近年来,得益于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建设,西藏自然保护区基础设施、管理水平全面提升,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不断健全完善,西藏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绝大多数保护物种种群数量恢复性增长明显。其中,大中型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居全国前列。

  位于西藏东部的昌都市洛隆县,地处怒江上游,四方高山围聚,江水穿谷奔流,山水之间孕育了极为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自古以来,这里就有一条著名的“雪豹峡谷”,生活着美丽的大型猫科动物——雪豹。

  令人欣喜的是,自2013年以来,洛隆县的老百姓多次发现在野生雪豹原有栖息地,出现了另一种形态相近的猫科动物。经相关研究人员证实,此动物正是曾经遍布我国南北地区的金钱豹。

  2019年起,国家林草局中南调查规划设计院对洛隆县域开启以金钱豹为研究重点,对其伴生物种同步进行调查监测的科研工作。初步调查成果显示,洛隆县域内大约1200平方公里的重点区域,不仅分布着20多只雪豹,还有大约30多只金钱豹。这两种大型猫科动物加在一起的密度,达到惊人的每一百平方公里4到5只。

  相关研究人员称,在昌都市洛隆县境内已发现的金钱豹种群是目前青藏高原已知的规模最大、密度最高的野生金钱豹种群,经鉴定为华北豹亚种,它们是曾经一度遍布太行山脉,现在仅能统计到几百只的濒危物种。只有具有非常良好的生态系统的地区,才能为雪豹和金钱豹的生存提供丰富的食物来源。

  据介绍,雪豹与金钱豹这两种大型猫科动物同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物种。过去,这两种动物生活在不同区域、不同生态系统。上世纪末,金钱豹经历了一个种群数量锐减、分布范围急剧萎缩的过程。也因此,金钱豹早已被列入《濒临绝种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附录I,《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评估为近危物种。

  多年来,西藏生态质量稳定向好,大部分地区仍处于原生态状态,迄今为止仍是世界上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保护完好的绿水青山,促使像金钱豹这样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登临青藏高原,与世代生活在这里的雪豹同域共存。

  近年来,西藏投入生态保护建设资金超过200亿元,重点开展退化湿地保护修复、自然保护区基础设施建设、天然林保护等工程项目,人与自然的和谐之景正在这里徐徐铺开。良好的生态环境,让西藏区域内绝大多数保护物种种群数量获得恢复性增长。

  西藏自治区第二次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显示,藏羚羊种群数量由上世纪最低谷时的7万余只至今已超过30万只;野牦牛种群数量从上世纪几千头至今已达2万余头;黑颈鹤数量从上世纪不足2000只至今已过万余只;滇金丝猴由上世纪末西藏新纪录时不足600只的群体,现已增加至800只;曾被国际社会认为已绝种的锡金红鹿失而复得,由发现时的200余头,增加至800余头。

  西藏自治区第二次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显示,西藏有陆生野生脊椎动物1072种。西藏现有野生动物中被列为国家重点保护的动物有217种,其中孟加拉虎、雪豹、滇金丝猴、野牦牛、藏羚羊、赤斑羚、羚牛、黑颈鹤等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65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152种。另有自治区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40种、“三有”动物433种,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的动物物种达162种。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