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出台系列措施从生产源头保障蔬菜供应

谭瑞华
2022年03月21日10:31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蔬菜商正在整理新鲜蔬菜。记者 刘凡摄

为切实保障蔬菜有效供给,进一步夯实工作责任,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及时摸清辖区内在田蔬菜种类、面积、产量,准确掌握本地需求、外调能力和购入需求,积极引导蔬菜种植户、经营者合理安排生产,尤其是主要城镇要主动作为,做好市场余缺调剂工作,稳定市场预期,从生产源头保障蔬菜有效供应。

据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厅将充分发挥高效日光温室、大棚温室作用,采取精准措施提高利用率和提升经济效益。对闲置蔬菜设施,包括农户自用温室及时补种,力争做到现有蔬菜设施应种尽种,确保蔬菜种得上、产得出,有效提高春季蔬菜保障供给能力。并要合理安排蔬菜品种种植结构,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及时移栽茄果类、瓜类等蔬菜种苗,加大速生蔬菜种植力度,实现品种多样性和质量、产能不断提高。

“我们有时候会去堆龙德庆区的大棚统一采购叶子菜,不需要从内地发货了,非常方便,价格也挺实惠。”药王山菜市场的蔬菜商贩刘先生说。现在天气越来越暖和,蔬菜的“保质期”也越来越长,蔬菜的成长周期也变得更短,从而价格会便宜一些。

该负责人表示,各地要发挥好主要城镇蔬菜基地作用,围绕大宗蔬菜品种的供给保障需求,合理安排集约化育苗,加强生产技术指导,推广绿色防控技术,引导基地合理用肥用药,提高蔬菜的抗逆性和丰产性。指导蔬菜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等规模化生产主体因地因时落实田管措施,推动绿色轻简栽培管理技术,提高蔬菜产能。

同时,要加强蔬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按照蔬菜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对蔬菜生产各环节的安全隐患点进行有效管控。加大蔬菜生产技术标准的实施力度,推广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量。检查督促蔬菜生产者落实主体责任,执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实行农产品带追溯码上市销售。加强农业投入品监管,充分利用乡镇快检站,加大对蔬菜产品上市前的抽检监测力度,确保蔬菜质量安全。

要抓好蔬菜田间管理,加固设施,调控温度湿度,增强设施保温抗寒能力,全力保障蔬菜生产,确保主要蔬菜产品不涨价、不脱销、不断档。“我们会组织好各市(地)和主要城镇农产品批发市场、流通企业和运销大户加强与产地对接,指导农民适时采收成熟的农产品,畅通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确保通往蔬菜交易市场、蔬菜基地、蔬菜重点产区(村)公路畅通,努力增加市场供应量。”该负责人说。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