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措勤县种植大棚蔬菜让百姓乐开怀

达珍
2022年03月02日14:58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冬日暖阳下,记者沿着波光粼粼的扎日南木错来到平均海拔4700米以上的阿里地区措勤县曲强村,只见一座座蔬菜大棚鳞次栉比地矗立在田间,颇为壮观。

  2015年,措勤县委、县政府为了促进全县畜牧业发展、改善肉类蔬菜供应状况,整合资金3000余万元,在距离县城25公里的措勤镇曲强村建起了高原生态畜牧业综合基地产业园区。占地4650平方米的20座蔬菜大棚就坐落在产业园内。

  蔬菜大棚建成后,措勤县通过聘请专业蔬菜种植技术人员进行指导培训,选派4名技术人员跟班学习蔬菜种植、管理等技术,逐步建立起现代化的管理模式,蔬菜大棚的效益也不断提高。

  在产业园区工作的久美嘉措说:“蔬菜大棚建成后,我就来这里跟班学习种植技术,学成后,又在产业园找到了工作,靠自己的双手改善了家里的生活条件,非常开心。”

  目前,产业园区里的温室大棚共种植了西红柿、白菜、菜瓜、包菜等12个蔬菜品种,并通过定点销售、设置流动型蔬菜销售点等,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全县干部职工及农牧民群众的蔬菜供给。

  此外,利用丰富的野葱和无头大蒜等资源,措勤县高原生态畜牧业综合基地产业园区成立人工驯化种植试验基地。截至2021年,野葱、无头大蒜人工驯化面积达到6亩,其中的采摘、种植、灌溉等项目累计为当地群众增收12万余元。

  “以前,我们吃的蔬菜都要从日喀则和拉萨调运,价格高还不是很新鲜。自从产业园的蔬菜大棚投产后,在家门口就能买到新鲜蔬菜,价格还不贵,真是太好了。”措勤县群众益西拉错说。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