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昌都市江达县:汇聚人才力量 凝聚发展动力

万慧
2022年03月18日09:55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藏历新年过后,家住江达县卡贡乡卡贡村的白措,正在忙着整理小卖部里的货物。今年50岁的她,凭着踏实能干,不仅把自家的小卖部经营得有声有色,空闲时间还编制一些藏式腰带售卖贴补家用。

  在街坊邻里的眼里,白措开朗随和,古道热肠,大家有什么事情都喜欢找她这个“能人”帮忙出主意。2021年,白措不仅成为一名党员,还被选为卡贡村妇女主任的后备干部进行培养。

  “成为一名党员,我真的特别高兴、特别骄傲,既然卡贡村的乡亲们这么信任我,我就一定要带头遵守村规民约,不仅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还要引领更多的妇女同志做新时代自立自强的新女性。” 白措说。

  白措只是江达县从退役军人、乡村振兴专干、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青年中培养的乡土骨干人才中的一位,如今,江达县纳入后备村(社)干部121人。不仅如此,江达县还选用了34名优秀“五类人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从维护稳定前沿、边远艰苦乡村、高海拔地区提拔使用干部44名;通过专招、引进、大学生招录等方式,建立35名优秀“85后”正科级干部和“90后”副科级干部人才库。

  如今,在江达县的各条战线上,干部人才展现出蓬勃生机和奋进活力。

  在江达镇的维稳值班室,“90后”年轻人占拉在检查消防安全器材。2014年,他从西藏民族大学毕业后,就到字嘎乡人民政府工作。经历1年的驻村、6年的驻寺磨炼,占拉的皮肤变黑了,但他与村民的心贴得更近了。2021年,他担任江达镇党委委员,分管统战和政法工作。

  “虽然我是一名‘90后’,但通过努力,我的工作得到了领导的认可,也得到了老百姓的肯定,我的干劲更足了。”占拉说。

  在江达县人民医院住院部,来自天津市静海区医院的援藏医生张琪正在查房。2021年8月,46岁的张琪从祖国沿海,跨越重重高山,义无反顾地来到了江达县。援藏临行前父亲嘱咐她的话,时时刻刻在耳畔回响:“组织让你去,就必须去,而且要完成好任务。”

  为了充分利用援藏的宝贵时间,2022年春节,张琪选择坚守岗位,留在江达过年。工作之余,她还专门抽出时间给徒弟们授课。

  张琪说:“江达县的领导对援藏人才非常重视,我们也把传帮带作为我们工作中的一个重要任务,希望把‘输血供氧’转变为‘造血制氧’,将天津先进的管理理念和诊疗技术‘带着泥土移栽’到江达县人民医院,为江达人民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医疗队。”

  这些新鲜血液、源头活水的注入,不仅优化了江达县人才结构,也提升了农牧区基层党支部的乡村治理能力。江达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编办主任刘成明说:“下一步,江达县将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实行更加积极、开放的人才政策,聚社会英才而用之,聚焦乡村振兴战略,狠抓农牧区人才工作、党政人才工作、援藏人才工作,推动全县人才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