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藏东首例半椎板切除脊髓肿瘤切除术顺利完成

2022年01月20日10:07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谢谢啦!谢谢医生啦!”这些天,昌都市人民医院患者德珍在病房一看到医务人员就会不停地重复这句话,这也是她唯一会说的普通话。

  52岁的德珍来自昌都市丁青县,她患腰痛已有1年,下肢不能活动也有6个月。一直以来,因为交通不便等原因,她没能及时到医院就诊,直到病情加重到不能平卧,夜间无法入睡,她才怀着最后的希望来到昌都市人民医院就医。

  经过一系列的检查,德珍被告知患有第九胸椎椎管内肿瘤。悲痛欲绝之时,昌都市人民医院外二科主任余正强提出“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尽百分之百的努力”救治原则,并迅速组建多学科救治小组,这让德珍又一次看到了希望。

  考虑到患者长途转运随时可能因为路途颠簸而加重截瘫,加之常规全椎板切除肿瘤会导致脊柱稳定性受到破坏,需要内部固定装置,增加患者住院时间以及费用,综合各种因素后,救治小组一致决定就在昌都市人民医院行半椎板脊髓肿瘤切除术。

  与时间赛跑,放射科援藏专家梁长宇主治医师及时为患者进行3D重建,保障术前影像学资料;外二科援藏专家石滴坚副主任医师、王霁副主任医师与本地医务人员张琪主治医师、张明东医生反复共同谈论、演练手术预案;麻醉科援藏专家闫东副主任医师、输血科援藏专家万旭副主任为患者围手术期提供安全保障。

  2021年12月9日,在医疗援藏队及本地骨干医务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经过4个小时的操作,藏东地区首例半椎板脊髓肿瘤切除术顺利完成,完整切除肿瘤。术后第一天,德珍的双下肢就可以抬离床面,腰疼明显缓解,术后第三天就可以拄拐下床活动,顺利进入下一步康复阶段。

  如今,病房楼道里时常可以看到德珍在努力地进行康复训练,德珍脸上的笑容,成为每个医务人员默默守护人民健康的最大动力。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