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拉萨:开学第一课,同学们这样追“星”

2022年03月13日10:0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3月10日,古城拉萨阳光明媚,柳梢吐新,西藏拉萨市中小学迎来开学。以“刚健有为、自强不息”为主题,各所学校纷纷开启别具一格的开学第一课。

  “新时代的小学生应该树立怎样的偶像观?开学第一课后,相信大家心中已有了定义。”在拉萨市第一小学三年级8班,班主任乔艳芳以多媒体思政课的形式,为孩子们开启了开学第一课。课程从中国传统文化入手,讲述从古到今中国人自强不息的奋斗故事,通过先进事迹将至真至深至纯的家国情怀、奋斗精神植根在每个孩子心灵深处。

  “先辈们顽强奋斗的故事激励我要勤奋努力,一次次超越自己。”9岁的魏颢泽告诉记者,“我要好好学习,长大了建设更美好的新西藏。”

  3月10日,拉萨市第一小学学生在课堂上朗读。新华社记者姜帆 摄

  10日上午,在拉萨江苏实验中学初二6班“跨越新学期”主题班会上,孩子们被一个个真挚动人的奋斗故事所打动。高亭宇、任子威、武大靖、韩聪、隋文静……14岁的斯郎多加带头讲,39名同学跟随一张张精彩的照片、一段段激动人心的视频,了解运动员们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故事,他们决定以后要追这样的“星”。

  3月10日,拉萨江苏实验中学初二6班的同学们在“跨越新学期”主题班会上。新华社记者姜帆 摄

  “奥运冠军一次次实现自我突破,我为他们喝彩!”初二6班学生嘎玛曲旺说,自己平时就很喜欢体育运动,最喜欢踢足球,奥运冠军的事迹激励自己要为心中的“小目标”不懈努力。

  课堂里讨论热烈,操场上同样热闹。篮球、足球、体能训练……在体育教师带领下,孩子们在课间享受运动的快乐。

  3月10日,拉萨江苏实验中学学生在体育课上打篮球。新华社记者姜帆 摄

  西藏自治区教育厅数据显示,目前全区有各级各类学校3195所,其中普通高等学校7所,中职学校12所,中学143所,小学827所。

  拉萨江苏实验中学初二6班班主任李朝泉说,希望学生们深怀爱国之心,追逐心中的“真心英雄”,为国为家,永不后退。(记者陈尚才、吕秋平)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