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拉萨城市生活垃圾密闭式清运率达100%

2022年03月10日10:21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洁达环卫清冰除雪保障城区道路畅通。 图由洁达环卫提供

  2021年,拉萨市城关区洁达环卫保洁有限公司持续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从“治脏、治乱”向“精细、长效”转型,促使城市管理水平显著提高、城市面貌明显改善、城市功能日益完善,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记者 次吉

  环卫机械化作业率达80%

  近年来,洁达环卫保洁有限公司不断加大对环卫事业的投入,目前,该公司共有各类新型环卫保洁作业车辆63台,包括各种型号的机扫车、高压冲洗车、护栏清洗车等,实现了机械化环卫保洁新模式。

  城关区洁达环卫保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该公司共出动一线作业人员39.8万余人次,环卫机械作业趟次达3.2万余次。“现在拉萨市环卫机械化作业率达80%,城市生活垃圾密闭式清运率达100%。机械化程度的不断提高不仅大大减少了环卫工人的工作量,还提高了环卫保洁的质量和效率,让城市环境变得更加干净舒适。”该负责人说。

  全年拾捡可回收垃圾185余吨

  为着力构建环境卫生保洁、生活垃圾分类及末端资源化处置为一体的良性循环体系,真正实现城市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2021年,洁达环卫保洁有限公司充分发挥环卫作业分布广的优势,持续协助城关区垃圾分类办对居民、小区、企事业单位进行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

  为提高可回收垃圾回收率,洁达环卫保洁有限公司结合现有环卫车辆实际状况,每天安排5台压缩收集车对市区100多家大小型娱乐餐饮场所废旧酒瓶进行收集,日单车收集量达5-7余吨,收集覆盖达到总场所的70%。并全面动员环卫工人对沿街商户及居民乱丢乱放的各类纸箱、塑料瓶、易拉罐进行分类拾捡、回收,全年累计拾捡可回收垃圾185余吨。

  同时,洁达环卫保洁有限公司积极开展河渠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2021年对“三渠一河”淤泥、水草及各类漂浮物进行清理,全年累计清理各类垃圾434余吨;对拉萨河城关段白色垃圾、生活垃圾进行不间断清理,全年累计清理各类垃圾达7余吨。

  实现城区洒水覆盖率达90%

  该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洁达环卫保洁有限公司将积极协调上级主管部门,推进生活垃圾中转站和环卫东郊站改造、建设的立项工作;结合公司实际情况,采取不定时、不定期检查方式,加大安全生产管理力度,进一步强化一线环卫工人思想教育及安全教育工作;加强环卫休息室、垃圾填埋场、柳梧转运站等各点位的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并做好对环卫作业车辆油料管控、驾驶员酒精检测工作,切实从源头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

  同时,进一步加大环境卫生机械化作业,提高机械作业率,减轻员工作业强度,着力实现2022年城区路面机械化清扫率达90%,城区洒水覆盖率达90%的目标。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