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林芝:小达嘎的“警察妈妈”

2022年03月09日14:2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西藏林芝:小达嘎的“警察妈妈”

  图为孙静冉陪女儿“小橙子”读画本 孙震 摄

  女孩、女儿、母亲……她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女人”。妇女能撑半边天,在林芝的边境辖区,穿着藏青蓝的孙静冉,用真诚和执着讲述着爱与忠诚的故事。

  孙静冉,现林芝边境管理支队轮训队民警,从警14年,是两个“警宝”的妈妈。女儿“小橙子”已经5岁了,在林芝市第一幼儿园上学,孙静冉每天上下班前都会接送孩子,还积极参加“小橙子”班级举办的“爸爸妈妈故事讲坛”读书分享活动,用孙静冉的话说,“我这是在补偿对女儿的亏欠,我欠她太多太多了。”

  在女儿四个月大的时候,孙静冉由于在西藏工作的原因,只喝了四个月母乳的小橙子早早地开始了喝奶粉的时代,错过了女儿的第一声“妈妈”,没有在女儿蹒跚学步的时候扶她一把,没能亲眼看到女儿第一颗奶牙长出来,“我回来的时候,还不会翻身的女儿已经学会走路了,我错过的太多了。”孙静冉泪目道。

  整整一年在林芝的孙静冉,虽然没能回到亲生女儿身边,却在南伊当起了“妈妈”。一次下乡中偶然发现了瘦弱的达嘎,爸爸因病去世了,母亲只能做一些简单的珞巴族手工编织产品勉强糊口,一个七岁半的孩子,看起来却只有五岁的样子,瘦弱得仿若皮包着骨头,整个身体纤细单薄,特殊的成长环境让他的学习成绩也一直处于下游。这让孙静冉的心一下子揪了起来,于是刚生完孩子的孙静冉,在村里当起了“警察妈妈”。

  每天放学回来的达嘎要去一趟派出所,给他的“警察妈妈”讲一讲今天在课堂上学到了什么,孙静冉每次都会在补习结束后给他端上一杯热牛奶,有时候是一碗热鸡汤,为他置办一些新衣服,孙静冉的关心关爱让这个敏感的小男孩逐渐敞开了心扉。

  可是顾得了这个顾不上那个,孙静冉没有办法每天都给家里打电话了,有时候打视频看着大宝刚长出来的米粒牙齿,看着她牙牙学语,看着她哭着找妈妈,不能陪伴在宝贝的亏欠与内疚,和对大宝的思念,白天碾碎融入工作中,深夜里泪水打湿枕头。

  “我不仅有‘小橙子’一个孩子,我还有达嘎这个孩子。”孙静冉笑中带泪,“现在都好了,女儿也大些了,带过来可以陪在我身边,现在工作之余我也尽最大的努力陪伴她。”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