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钢轨医生”节日保障拉林铁路运行

马生明 江飞波
2022年03月06日12:0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昼伏夜出西藏“钢轨医生”节日保障拉林铁路运行

  图为探伤工人夜间使用超声波探伤仪器检查钢轨状态。 拉巴次仁 摄

  “作业位置在色拉丘隧道进口800米处,钢轨波形图显示正常……”近日,正是西藏藏历新年期间,在拉林铁路米林站,国铁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拉萨基础设施段6名探伤工人“昼伏夜出”,深夜推着超声波探伤仪器,检查钢轨状态。

  拉林铁路全长435.48公里,起自拉萨,经山南后到达林芝市区。超90%的线路在海拔3000米以上,16次跨越雅鲁藏布江。随着开行列车逐渐增多,加上刚刚经历春运“大考”,表面光滑、平整的钢轨也可能出现伤损。钢轨探伤工如同医生,利用超声波仪器,检测钢轨病害。

  工人夜间对拉林铁路钢轨进行病害检测。 拉巴次仁 摄

  工人次旦平措和格桑群培推着45公斤重的探伤车慢慢前行,仔细观察显示屏上的波形,辩听仪器的提示声音,“滴滴滴……”警报声突然响起,他们立即回推,寻找警报发出的具体部位。随后,桑杰尼玛手持探伤检查镜,根据仪器报警位置,在钢轨上来回查找伤损。

  几人相互配合,工长罗布拿着检查锤沿着钢轨面不停敲击,凭借杂音反馈判断伤损位置。为便于管辖车间及时进行处理,罗布给确定好的位置画上“轻伤”标记。“钢轨探伤就像‘扫雷’一样,要坚持标准、全神贯注。”罗布说,探伤时要对各种异常波形进行排查分析、校对确认,确保不漏检、不误判,并根据钢轨轻伤、重伤程度做好标记。

  资料图为,工人深夜在钢轨上查找伤损。 拉巴次仁 摄

  据悉,拉林铁路通车至今,他们巡查线路1200多公里,探伤检查发现重伤钢轨2处,轻伤11处,用精益求精的精神“护航”高原动车组。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