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林草局】西藏高质量推进荒漠化防治工作成效显著

张尚华
2022年02月21日10:35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获悉,今年,西藏将按照全面保护、重点修复、适度利用的总体方略,全力推进荒漠化防治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筑牢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和建设国家生态文明高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完善西藏防沙治沙规划工作。结合林长制工作,运用第六次荒漠化和沙化调查成果,编制好防沙治沙工程规划,完善防沙治沙制度保障体系。

  加大重点工程建设投入。积极争取《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5年)》防沙治沙项目投资,实施“绿色生态廊道”“生态产业示范园”等水土保持和小流域综合治理重点工程项目,及乡村“四旁”植树行动、飞播造林、人工种草等,切实推进荒漠化和沙化土地治理进程。

  加强防沙治沙科技支撑。争取扩大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范围,加大科研示范推广力度。坚持因地制宜、标本兼治、自然修复与人工治理并重的原则,采取工程措施与生物措施相结合、封沙育林育草与治沙造林相结合、乔灌草相结合、合理配套灌溉设施的综合措施,优先选择乡土树种和适生沙生树种草种,创新推广防沙治沙实用技术和模式,科学合理利用沙生植物资源推动沙产业发展,不断推动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成果转化,提高防沙治沙科技含量。

  加强行政监管力度。加大对沙区重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制度落实的监督管理,加强防沙治沙执法,定期不定期开展沙区执法检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严厉打击违规违法使用林地草原行为,严防各类破坏沙区植被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护好沙区植被和生态环境,巩固防沙治沙成果。

  加强宣传与培训工作。充分利用电视、网络、报纸、广播、微信等平台,持续开展全区防治土地荒漠化和沙化宣传工作,使政策法规进村入户,广泛动员全社会参与防沙治沙、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统筹制订培训方案,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教育,不断提升各级各部门防沙治沙相关人员、农牧民群众的专业素质和防沙治沙技能。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