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用好“三调”成果 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2021年12月27日11:01 | 来源:中国西藏网
小字号

  12月24日,西藏自治区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以下简称“三调”)主要数据成果公布。

  图为西藏自治区“三调”工作攻坚阶段视频会 西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供图

  “三调”结果显示,西藏全区林地2亿多亩,草地12亿多亩,林草总面积占国土总面积的比例由“二调”时略有下降(但这不包括调查为湿地的森林沼泽、灌丛沼泽和沼泽草地),但林地、草地、湿地、水域等生态功能较强的地类,从十年前“二调”的107.35万平方公里增至现在“三调”的108.11万平方公里,在“三调”统计中,林草湿水等生态相关地类占全区总面积比例高达90%。

  西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次仁央宗表示,近年来,西藏自治区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在各级党委政府坚强领导下,实施了退耕还林还草、荒山造林、封山育林等一系列工程,从“三调”结果可以看出十年间西藏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明显。但随着青藏高原变暖、降水量增多的自然气候变化结果,也出现了冰山退化的现象,生态环境脆弱的自然环境基本区情没有改变,生态环境格局仍需持续调整优化,必须进一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 发展理念,坚持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

  图为羊卓雍错

  次仁央宗表示,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充分应用“三调”成果,进一步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更加科学地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合理安排生态建设布局,持续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修复和保护工程,筑牢西部生态安全屏障。要敬畏自然,顺应自然,尊重自然规律。对“三调”发现的不符合自然地理格局的土地利用方式,要创新思维、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按照“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湿则湿、宜沙则沙、宜冰则冰”的原则,充分发挥比较优势,进行科学有效调整;对于高能耗、高污染的用地单位要积极引导,促使加快转型升级,逐步退出,还天空一片蓝,还河湖一片绿,把绿水青山蕴含的生态价值逐步转化为金山银山,为新时代建设幸福美好新西藏做出新贡献。(中国西藏网 记者/贾华加)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