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拉萨市集体经济创收益 人民群众享分红

裴聪
2022年02月18日11:17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近年来,拉萨市各村(居)坚持因地制宜、稳中求进,紧紧抓住产业发展的“牛鼻子”,大力发展集体经济,打造当地群众致富的强劲引擎和提供乡村振兴的有力保障,进一步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墨竹工卡县,从略显狭窄的甲玛沟路口进入甲玛乡,道路笔直平坦,鱼贯进出的各种车辆在道路上自由穿梭。近年来,甲玛乡依托甲玛沟的历史文化禀赋、矿产资源丰厚和自身实际,大力发展矿产、净土健康和旅游业,带动全乡群众不离乡不离土就能致富,实现了安居与乐业并举。

  为进一步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甲玛乡积极发挥资源优势,将当地群众的机械整合,成立了甲玛乡玉海集合机械租赁专业合作社,全力推动合作社发展与群众增收“双赢”。合作社租用了当地群众的101台机械,还为当地3名大学生提供了就业岗位。近日,甲玛乡玉海集合机械租赁专业合作社在甲玛乡孜孜荣村委会举行分红仪式。合作社负责人、甲玛乡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和部分困难群众齐聚一堂,共同见证2021年合作社分红。“我们合作社成立已有两年了,2020年合作社为当地群众分红16万元;2021年合作社的利润比上一年好,为群众分红51万元,我们有信心将合作社发展得越来越好,为群众分红也越来越多。”合作社负责人边巴告诉记者。此外,合作社还为困难群众送去了生活物资和慰问金。

  在分红现场,群众脸上流露着灿烂的笑容。受慰问的困难群众米玛激动地说:“今天甲玛乡玉海集合机械租赁专业合作社为我们送来了大米、面粉、清油以及现金,这一切都要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和好政策,现在收入越来越高、日子也越来越好,我们更加坚定了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依靠自己的双手让生活更加美好。”

  在藏历新年来临之际,城关区八廓社区开展2021年集体经济分红及慰问活动,为187户居民送上暖心的“新年红包”。7年来,作为八廓社区的集体经济——“八廓老巷丰富餐馆”采用“厨师类固定岗位+流动岗位”的形式,吸收社区内部劳动力,让居民群众实现就近就便就业。2021年,八廓社区集体经济纯利润58.52万元。经支部提议、“两委”商议、党员大会审议、居民代表决议,从2021年盈利中留出2022年房租费21.6万元,再留出30%的流动资金,将剩余70%的利润作为分红和慰问款。本次分红遵循多劳多得的原则,为参与经营集体经济的居民、“双联户”联户代表、餐馆工作人员共87户给予1000元至10000元不等的分红。并按照相应标准,对辖区残疾人、困难家庭包括退役军人等共100户发放了慰问金。“今天,我拿到2000元分红,特别高兴,我准备拿分红来购置藏历新年年货。”刚领到分红的于红说。

  近年来,堆龙德庆区东嘎街道东嘎社区江才组依托政策支持和便捷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不断增加群众收入。

  室外春寒料峭,室内热闹喜庆。近日,东嘎社区江才组2021年群众分红仪式在村集体茶馆内举行。2021年,该组村集体分红达318.43万元。宽敞的茶馆里,村民们欢聚一堂,边分享特色美食,边欣赏着文艺表演。村“两委”班子成员将318万余元分红逐一发放到村民手中,领到分红的村民个个脸上笑开了花。社区还为组里40名65岁以上老人及环卫工人分别送上400元、2000元的慰问金。

  村民米玛家有10亩地,今年拿到了6万余元的分红。“2012年刚开始分红,每亩只能拿到800元钱,现在每亩能拿到6000余元。在党的好政策指引下,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美好,感谢党的恩情。”米玛高兴地说。“2022年,我们将继续发挥旅游资源优势,带领群众提高收入,对此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组长仁增说。

  日前,堆龙德庆区德庆镇邱桑村委会大院里人声鼎沸,村民们纷纷来到院里,虽然天气寒冷,但每个人脸上都笑意盈盈。又到一年分红时,这是邱桑村人人盼望的好日子。村干部首先向村民们汇报了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益情况以及分红方案。随后,村民们分为3组,依次签字后领取分红,拿到分红款的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希望。

  近几年,邱桑村坚持党建引领,积极立足藏药材、温泉等资源优势,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增长、群众增收致富的目标。“我家有6口人,一人1000元,6口人共分到了6000元,加上一户分红为1500元,我们家共分到了7500元。这两年,我们村的发展越来越好,老百姓的生活也有了很大的改善,这些都离不开党的好政策。”领到分红款的村民扎西多吉说。

  分红不是终点,而是新一年奋斗的起点。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让村民们得到真金白银,享受到村集体经济带来的红利,激发了群众投入到全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热情,激活了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