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林芝市察隅县公安局:百警走访解民忧

2022年02月18日11:16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图为察隅县公安局民警走访排查安全隐患,了解辖区安全情况。图/文  彭琦

  新春伊始,为抓实抓好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全力确保察隅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林芝市察隅县公安局党委立足长远,提前谋划,制定了为期一个月的“百警惠民”走访活动,实现辖区走访全覆盖,用实际行动铸就忠诚警魂,用实际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月9日,“百警惠民”走访活动全面铺开,辖区内群众好评不断。

  走访调研“听民声”

  察隅县公安局党委一直把亲民为民利民作为工作宗旨,围绕社会治安和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和焦点,近日又制定“百警惠民”走访活动方案,细化工作内容和举措。

  县公安局整合警力,全警动员,分组深入上下察隅镇各村居,采取“座谈、恳谈,进村、入户、走田间”的方式,逐村逐户上门走访群众,召开村民大会,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全面收集社情民意,仔细调研群众最急切、最期盼需要帮助解决的困难,针对群众的问题实实在在解难答疑。

  同时,广泛宣传扫黑除恶、边境管理、交通安全等常用知识,为群众送上温暖、送去法律、递上服务。截至2月11日,辖区召开村民大会20场次,走访农户424户,走访群众1890人,发放宣传资料5620份,收集意见建议33条,公安业务类建议30条。

  严格排查“安民心”

  基层走访民警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严谨的工作作风,围绕易地搬迁、劳资纠纷和项目施工等重点领域,突出“消隐患、防事故、保平安”的工作原则,严格排查各领域存在的安全隐患和矛盾纠纷,做到对矛盾纠纷提前发现、及早介入,为妥善化解矛盾纠纷争取主动,既安抚了民心,又为下一步决策部署提供了有力的信息支撑。

  同时,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工作原则,坚持预防为主,民警耐心向群众讲解外出务工需注意事项,强调签订劳务合同、购买意外保险的重要性,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

  据悉,目前,发现各类问题204条,排查安全隐患23处,均已登记造册,对部分隐患予以现场整改;快速侦破盗窃案1起,抓获涉案人员1名。

  多元化解“排民忧”

  为深入了解群众所想、所需,倾听其心声,进一步掌握群众诉求,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民警主动变上访为下访,变接访为走访,逐户深入群众家中,与群众“点对点、面对面”进行交谈,细致摸排存在的矛盾纠纷,对于可以现场解决的矛盾纠纷,结合实际,予以现场调处;对于无法现场解决的,登记造册,及时向县公安局党委反馈。目前,共摸排各类矛盾纠纷68起,现场调处32起,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满意度。

  9日,在上察隅镇体育村村民金某家中,民警了解到金某在一项目工地务工,薪资一直未得到兑现,虽其多次主动联系项目负责人,但仍未得到解决。了解此情况后,民警现场与项目负责人取得联系,经耐心沟通,项目负责人通过转账的方式向金某支付了被拖欠薪资8000元。此番工作赢得了当事人、村“两委”及在场群众的拍手称赞。

  智慧边防“促民安”

  察隅县“智慧边防”系统于2021年全面投入运行,成效良好。为继续完善“智慧边防”系统基础信息,提升信息采集的准确率,县公安局党委将“智慧边防”信息采集校对工作一并纳入此次走访活动范围,针对信息采集校对工作,专门对34名下沉民警开展了两天的学习培训。

  民警利用警务终端扫描群众家中的“二维码”,逐户核对“一标三实”信息,做到逐人逐户逐房校对。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向群众反馈,予以纠正,通过核对发现问题39条,现均已更正。

  走访活动中,民警又现场讲解国家反诈APP、“智慧边防”网证管理APP、“平安察隅”微信公众号注册使用方法,并一一进行现场教学,指导群众注册。目前,辖区内国家反诈APP、“平安察隅”等网上平台注册量1890人次。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