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中国人民银行】西藏金融机构多举措助力流通领域发展

王静
2022年02月17日11:01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一直以来,人行拉萨中支充分认识流通体系在国民经济中的基础性作用,持续加大金融对国民经济循环和现代流通体系建设的支持力度。2021年末,我区与流通领域密切相关的“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四类行业合计贷款余额462.94亿元,同比增长8.82%,高于同期贷款总体增速5.22个百分点。

  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对流通企业的金融支持。人行拉萨中支相关负责人表示,人行拉萨中支积极发挥金融对市场资源配置的引导作用,重点支持现代综合运输体系、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农牧产品和农牧区流通体系、家政餐饮等,全面提升我区流通体系现代化水平。鼓励银行机构针对流通产业特点,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提升信用贷款占比,大力发展融资租赁、商圈融资、商业保理等业务,为流通企业提供符合特点的信贷产品;用好现有的应收账款融资平台和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平台等,为流通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

  助力扩大内需,加大金融对消费的支持力度。人行拉萨中支继续大力布局消费金融,为消费升级提供有力支撑。引导商业银行进一步推进住房按揭贷款、汽车贷款、装修贷款及信用卡消费等业务,促进消费领域资金融通;发挥金融科技优势,提升线上消费金融服务水平,鼓励银行与街区商户、小微企业等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促消费合作,挖掘消费领域发展潜力和市场空间。

  据了解,人行拉萨中支推进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奠定流通体系发展基础,积极推进支付结算等金融市场基础设施的建设,持续加强农牧区支付环境建设,2021年底,辖内金融机构已在624个边境小康村设立助农取款点647个,金融综合服务站58个。推进信用体系的不断完善,强化企业信用管理,搭建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将我区符合条件的流通企业纳入平台中去,进一步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改善市场信用环境。金融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为我区流通企业的发展提供更有效的金融服务。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