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当雄墓地入围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候选项目

赵越
2022年02月11日10:56 | 来源:西藏商报
小字号

  2月8日,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初评启动。2021年,全国经过审批的考古发掘1700余项。候选项目均为各发掘资质单位主动申报,经国家文物局审核,最终确定32项参评。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候选项目名单显示,西藏拉萨当雄墓地入围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候选项目。接下来,评选活动办公室将组织投票推荐产生20项进入终评。

  当雄墓地位于拉萨市当雄县当曲卡镇当曲居委会,县政府驻地西北约2公里处,念青唐古拉山脉的果瓦那布山东侧平缓坡地上。为配合基本建设项目,2020、2021年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联合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墓地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工作,共清理了6座大型和30座小型封土墓,当雄县文化和旅游局全程配合参与。

  出土遗物主要有金银器,包括雄狮鸟纹金耳勺、植物纹金饰件、铜镀金覆面、阴刻花纹银饰件、银带扣和金珠、银珠等;狗头金;青金石、玛瑙、珊瑚、松石、珍珠等饰件;陶器(陶片),包括1件鸭嘴流单耳平底罐和若干彩绘赭面人物形象的陶片,属青藏高原首次发现;铜器,包括铜镜、铜铃、铜杯、铜勺、铜锥状器等;铁器残件,可辨器型有铁箭镞等;漆皮残片;贝类制品;纺织物;擦擦;石质黑白围棋子等。

  当雄墓地年代为公元7至9世纪,属唐(吐蕃)时期文化遗存。当雄墓地考古学文化面貌显示出其与中原文化,以及与周边其他地区考古学文化特征的相关性,展示了早期文化的交往交流交融。同时为进一步了解西藏唐(吐蕃)时期考古学文化面貌、丧葬制度等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对于研究唐王朝与吐蕃关系史,探讨物质文化交流史等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