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截至2021年底西藏清洁能源贷款余额588.53亿元

王静
2022年02月10日11:06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小字号

  近日,记者从人行拉萨中支获悉,近年来,人行拉萨中支主动引导商业银行从绿色金融的角度,审视和优化经营理念、管理政策和业务流程,切实支持清洁能源发展。在西藏金融系统的不懈努力下,金融支持清洁能源发展上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截至2021年末,西藏清洁能源贷款余额588.53亿元,占全部绿色贷款余额74.77%。

  加强政策传导 出台指导意见

  人行拉萨中支统计研究处处长熊正良表示,人行拉萨中支通过组织召开金融联席会、印发政策文件、出台信贷指导意见等方式,组织辖区银行深入学习金融支持清洁能源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引导其明确目标任务,扎实推进绿色金融政策落地落实。

  同时,人行拉萨中支制定绿色金融评价实施细则,按季度做好绿色金融评价工作,鼓励辖区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拓展绿色金融业务,不断加强对西藏清洁能源发展的金融支持。根据出台《<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进一步做好金融支持西藏发展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对加大清洁能源产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国家开发银行总行出台《关于新增清洁能源等四项差异化贷款定价政策的通知》《关于优化在藏业务授信有关政策更好支持西藏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明确了支持西藏清洁能源发展的政策措施。工商银行西藏分行印发《关于差异化开展清洁能源领域投融资业务的指导意见》,因地制宜开展制度、产品创新工作,加大政策倾斜力度。

  创新信贷产品 提升服务质效

  “将金融支持清洁能源工作纳入重点工作范畴,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产品创新,改进服务模式,引导金融资源向清洁能源、清洁能源基础设施升级、绿色服务等产业项目倾斜,结合机构特色灵活推介信贷产品,加强清洁能源产业信贷投放,提升有效融资需求的获贷率。”熊正良说。

  据了解,农业银行西藏分行积极向总行争取西藏地区水电行业差异化信贷政策,在确保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对行业重点客户、总行核心客户为承贷主体且项目已列入自治区及以上政府规划的水电项目,可审批单笔不超过20亿元项目周转贷款,且额度不超过项目总投资30%的基础上,贷款期限由5年延长至10年。国开行西藏分行在总行差异化信贷政策引导下,针对辖内水电开发创新信贷产品,推出规划合作贷款、前期贷款、周转贷款等信贷产品,有效满足了水电企业项目前期开发资金需求,在项目入库、授信评审、审查审议、合同审批等阶段给予优先办理的绿色通道,提高工作效率。

  人行拉萨中支还引导金融机构主动与政府相关部门开展对接,在清洁能源融资需求、信息共享和金融服务对接和培育绿色贷款增长点等方面共同发力,深入实地了解清洁能源等绿色产业项目融资需求,定期跟踪督导项目对接情况,推动清洁能源项目信贷投放。以银政企对接会及现场宣传等方式,多渠道向社会公众宣传讲解绿色金融政策,提升政策知晓面。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