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中国人民银行】截至6月末西藏绿色贷款余额733.03亿元

2021年09月09日09:46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为加快推动辖区绿色金融各项工作,人行拉萨中支出实招提升绿色金融发展质效。据了解,截至6月末,西藏绿色贷款余额已达733.03亿元,同比增长6.4%,占全部贷款余额的14.2%。

  普及绿色金融知识,盯准绿色金融工作方向。人行拉萨中支面向全辖开设“绿色金融课堂”,每周一次推送绿色金融知识,适时分析绿色金融案例,强化全辖工作人员绿色金融理念,储备绿色金融领域专业人才,为助推全区绿色金融创新发展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智力支撑。

  开展全面调研活动,吃准绿色金融工作实际。人行拉萨中支面向全区金融机构开展全面调研,同时,联合西藏民族大学等高校不定期赴区内绿色企业开展调研,及时调查西藏辖区碳排放和碳排放权交易现状,了解碳汇交易情况,全面掌握西藏绿色行业和产业发展情况。在调研基础上制定金融支持西藏绿色低碳发展实施意见,引导金融机构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加大绿色融资支持力度,推动区域绿色经济发展。

  抓好绿色金融评价,找准绿色金融工作短板。人行拉萨中支根据总行要求,制定西藏地方法人机构绿色金融评价实施细则,完善绿色信贷管理机制,按季对辖区三家地方法人机构开展绿色信贷评价,并将评价结果纳入央行评级及MPA评估,引导金融机构加强绿色贷款能力建设、补足工作短板,不断深化对央行绿色金融政策指导的认识和执行。

  建立工作交流机制,把准绿色金融工作重点。为引导金融机构积极探索绿色金融发展的有效途径,人行拉萨中支与金融机构建立沟通交流机制,每半月与金融机构开展以绿色金融为主题的点对点座谈,研讨绿色金融工作推进中的困难与问题,研究商定绿色项目库的建立调整,准确把握绿色金融发展方向,为共同推进辖区生态环保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大项目的绿色高质量发展打下扎实基础。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