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中国人民银行】多措并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

李梅英
2021年11月12日10:14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人行拉萨中支坚持以“党建带团建”,聚焦金融为民职责,引领辖内青年干部全面认知历史、深化理性认同、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坚定信念跟党走。

  “立体化”部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人行拉萨中支深刻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逻辑和实践要求,以“党委导师+青年讲师”“党课+团课”为依托,推出每月“读书班+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制度,形成“党委导师集中领学带好头+团员青年同向发力迈好步”的良好机制。今年以来,辖区各级党委班子成员为青年讲党课25次,参与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研讨70余次。

  “全方位”开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人行拉萨中支充分发挥“党建带团建”组织优势,把红色教育基地打造为教学“网络门户”,组织党员、团员青年参观西藏烈士陵园、日喀则江孜抗英博物馆、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克松村等。同时,结合青年履职关注点和兴趣点,将特色活动打造为教学“流量入口”,制作“四史微刊”“纽扣课堂”“党史学习口袋书”等微信小程序30期,定期向党员、团员青年推送线上学习资料,累计被收藏3000余人次,被浏览4530余人次。

  “分众化”宣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人行拉萨中支始终把为党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从“供给侧”出发分层分类讲解党史。一是充分用好“青年讲师团”这支队伍,以“融媒体展现+现场讲演”的方式,组织青年干部通过“青年大讲堂”“藏西有Young”等平台向党员、团员青年开展党史教育培训。二是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老中青党员的积极作用,深度挖掘本土红色资源,将党史和红色故事穿插在驻村点群众教育工作中,同步开展“送课下乡”,把真理通过宣讲传递给驻村点广大群众。截至目前,党史宣传教育覆盖驻村点群众6000余人次。

  “服务式”实践,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暖起来”。人行拉萨中支因地制宜,制订印发《人行拉萨中支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最大程度组织、联系、服务、发展青年积极践行“金融为民”的服务理念。多次前往辖区内人员聚集区域、邻近县域、边境乡村开展有针对性的集中宣传,强化群众金融意识。截至7月末,参与青年900余人次,受众5000余人次。以首贷服务中心为抓手,打造金融需求“进一门”便民服务,提供分类化金融方案,推动拉萨市中小微企业健康成长。截至7月末,拉萨市各项贷款余额3479.05亿元,占全区各项贷款余额的67.22%,其中,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176.5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的33.82%。同时,组织央行志愿者前往驻村点、边疆贫困村落、福利院,开展“红色青春 ·微公益”“爱心捐赠课桌椅·情暖乡村小课堂”“青春志愿·我行动”等爱心捐赠活动。截至目前,志愿活动参与青年600余人次,服务群众1500余人次。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