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昌都市保障群众安心过节二三事:用上“舒心电” 过好幸福年

梁兰
2022年02月07日10:09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除夕夜晚,记者来到了丁青县尺牍镇汝桑村村民旦巴的家里,只见旦巴一家其乐融融地围坐在电视机前收看春晚,明亮的灯光照亮了桌上丰盛的饭菜。

  旦巴告诉记者:“以前我们村靠的是光伏发电,阴天电力不够,无法使用打茶机、洗衣机等电器设备,更别提看电视了,现在真是过上了好生活。”

  丁青县尺牍镇汝桑、巴登、瓦巴、迪巴4个村地处怒江上游嘎曲河畔,山深林茂、沟壑险峻,自然条件十分恶劣,人烟稀少,如石林般的高山峡谷严重影响着群众的生活。以前,世居在这里的214户群众对着十公里外的当堆电站“望电兴叹”,守着几块不大的太阳能电池板,盼望着家里不再用电难。

  群众的用电问题当地政府一直记在心里。2021年底,寂静的山村突然热闹了起来,技术人员和工人来解决用电问题,确保大家热闹祥和、温暖明亮地过节。

  随着工期的推进,临近春节时,部分技术人员和工人准备回家过年了,可是一想到这里的村民还在通过太阳能电池板来解决生活用电,7名技术人员选择留下来帮助彻底解决村民用电难问题,村里又重新燃起了希望。这时,4个村的242名青壮年汉子也扬起拳头站了出来,“我们来当工人,不要工钱!”

  在零下20多度的天气里,大家站上峭壁,用铁钎和钻头,一点一点凿、一点一点刨,一个个坑很快就挖好了,一个个电线杆也架好了。

  “电来喽!”2022年1月16日晚,随着夜幕的降临,汝桑村合上电闸开关,顿时全村灯火通明,一条条洁白的哈达献给所有的“英雄”。

  旦巴对记者说:“在丁青县委、县政府的关心与帮助下,家家户户用上了‘舒心电’,我们感到非常开心,今年会度过一个幸福美满的春节和藏历新年。”

  当明亮的灯光照亮尺牍镇,当幸福的笑声响彻云霄时,有那么一抹“火焰蓝”,奔波在城市、高山和原始林区的各个角落,守护万家灯火,他们就是在新春佳节依然奋斗在防火一线的森林消防员。

  为了提升驻地群众森林防火意识,最大限度减少森林火灾的发生,切实做好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连日来,昌都市左贡县森林消防中队利用春节假期前往左贡县城及周边村镇开展春节防火宣传专项行动。

  宣传过程中,森林消防员通过设立固定宣传点和进村入户的方式,为驻地群众宣讲森林防火常识,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并通过张贴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使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到森林防火的重要性,树立“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正确思想。

  为了让群众安心、开心过节,昌都市各地各部门除了在保证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的同时,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为群众送上节日精神大餐。

  临近春节,昌都市卡若区通夏村党群活动中心广场异常热闹,昌都市文联组织书法家协会、摄影家协会志愿者在这里开展2022年“喜迎党的二十大,新春送福进万家”主题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为群众送上心意满满的新春大礼。

  活动现场,丹纸铺就,翰墨飘香。志愿者们凝神提笔、挥毫泼墨,一个个寄托美好祝愿的“福”字跃然纸上,一副副寓意幸福吉祥的春联引人注目。志愿者们将一副副满载新春祝福和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春联送到村民手中,领到春联的村民脸上洋溢着喜悦,纷纷为送春联的书法家们点赞。

  活动现场,昌都市摄影家协会主席齐齐格果果也热情满满地为群众拍摄全家福。昌都市卡若区城关镇通夏村党支部书记布嘎一家高兴地拍了全家福。布嘎说:“在国家的好政策下,我们家住上了新房子,家具家电一应俱全,孩子们上学也有保障,现在日子过得很幸福。”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