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拉萨市公安局城关分局:心系人民勇当先

鹿丽娟
2022年01月28日10:50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有一个身着藏蓝色制服的群体,用平凡汇成坚守,用守护点亮平安。这个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工作的群体,时常出现在拉萨的街头小巷、医院学校,他们就是默默坚守一线的人民警察。

  人民警察来自人民,心系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公安机关的优良传统。

  回望过去的一年,拉萨市公安局城关分局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成立各级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对党史学习教育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开展教育整顿、落实巡视整改、维护安全稳定、深化公安改革统筹结合、一体推进。

  同时,压紧压实责任,把学习党史作为政治建警有力抓手,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着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面推进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全力提高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能力,城关分局加大“国家反诈中心”APP宣传普及力度,宣传教育足迹遍布社区、学校、市民家中,为群众讲解各类诈骗招数以及遇到诈骗时的处置方法,通过“为民办实事、温暖‘警’相随”活动,筑牢反电信网络诈骗安全防线。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城关分局在区(市)党委、政府和区公安厅、市公安局、各级扫黑办的坚强领导下,紧扣“六清”行动要求,坚持线索核查、打击黄赌、行业整治同步推进,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目标顺利实现,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和良好社会成效。城关分局被授予“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

  为努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城关分局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理念,坚持和发扬“党建统领、人民主体、三治融合、四防并举、共建共享”为主要内容的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着力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式共享的基层治理平台。在此项工作中,纳金派出所、蔡公堂派出所被评为自治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城关分局各派出所、警务室、警务站严格落实“打防控”专项工作部署要求,多措并举、有序推进、细化方案,深入开展巡逻防范、隐患排查、法治宣传等工作,确保打好打赢“打防控”攻坚战。

  “作为在拉萨务工的一员,我非常理解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从我们每一个人做起,所以非常配合办理暂住证登记。让我感到开心的是,现在办理证件特别方便,通过扫二维码就可以办理。以前到警务室办理时,办证民警对我们非常热情、细心,这样的态度让我这个异乡人感到特别温暖。在此感谢辛苦为我们服务的各位警官。”蔡公堂辖区居民王先生乐呵呵地说。

  在王先生感谢的基层民警中,有一位在2021年荣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他就是吉日派出所江苏东路便民警务站民警冷小东。

  2021年2月19日,正值正月初八,全国人民都沉浸在过年的喜庆氛围中,21点50分,冷小东在接到警令后与一名辅警第一时间赶到拉萨河南岸。

  万分危急时刻,冷小东纵身一跃跳进刺骨的河水中,救起了河中的男子。上岸后,冷小东来不及休息片刻,立刻对该男子进行心肺复苏抢救,一分钟后该男子有了呼吸的迹象,慢慢苏醒过来,随后冷小东在同事的帮助下将其抬上路边等待的救护车。面对其家属不停地表示感谢,冷小东坚定地说:“不用谢,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

  岁月静好,正是因为这群人民警察始终秉承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平凡岗位上负重前行,一心一意为人民办实事,拉萨人民才得以安居乐业。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