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昌都市芒康县:吃上“旅游饭” 走上致富路

丹增平措 达次 桑邓旺姆 王晓莉 周婷婷
2022年01月25日10:14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说起芒康县,人们会不由地想起当地的美食——“加加面”。

  “突破店里的‘大胃王’记录,就能带走‘扎西’汉子或者‘卓玛’姑娘!”一口一碗、小石子记数,不管哪村哪店,热情的老板娘一声吆喝,食客们一边享用舌尖美味,一边沉浸在趣味的“竞技”当中,一场藏文化的体验,就这么展开了……

  走进藏东芒康,除了“加加面”这样的网红美食,当地还借助藏、川、滇三省(区)交界重要交通枢纽地带的优势,大力推广“善妙芒康”全域旅游品牌项目,让更多群众吃上了“旅游饭”、走上了致富路。

  作为“此生必驾318”进藏的首站,国道318、214线在芒康县交汇。从芒康县城沿318国道西行45公里,到紧邻国道的如美镇,这里便是游客青睐的一处好地方。

  进入如美镇竹卡村通道之一的竹卡大桥横跨澜沧江,是一座于1968年竣工的三孔石拱桥。桥边的纪念石碑上刻着“一桥飞架南北 天堑变通途”11个大字,这座红色遗迹与如今改造升级的318国道相呼应,见证着雪域高原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小生活在竹卡村的仁青扎西今年50岁,沐浴着党的阳光,2018年他们全家实现脱贫摘帽。

  “村里的发展一年一个样,令人始料未及,这多亏了党的好政策。”摆脱贫困实现富裕,仁青扎西时刻感念党的恩情。

  走进仁青扎西的房子,屋子里宽敞明亮、装修精致,现代家具和各种家电一应俱全,曾经的贫穷落后早已不见踪影。仁青扎西的妻子和女儿在村旁的芒康如美游客集散中心当服务员,每人每月有3千多元的工资收入。游客集散中心作为重庆市投资5500万元援藏的扶贫项目,给村民带来了家门口就业的机会。

  “除了有稳定的就业岗位,村里还组织富余的劳动力到周边项目工地务工,这样又可以拿到300元左右的日薪。”话脱贫、算收入,仁青扎西笑容满面。

  仁青扎西所在的江东组,2019年作为芒康县小康示范村重点工程,县里投资1000余万元的“百年藏寨”风貌改造项目在这里落户。项目对竹卡村江东组的环境卫生、基础配套、乡村风貌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不仅为村民带来了宜居的环境,还通过大力保护区域民族特色,为沿318国道进藏的游客提供了藏家乐、民宿等藏寨文化新体验。

  村民桑布家作为镇里旅游试点农户,他在家里安排了3个房间6个床位,筹备经营藏寨民宿。桑布的房子是纯藏东风格的两层楼房,从二楼房间的窗户往外望去,是一片草木葱茏的庭院,家里的每一面墙体和屋顶被木板包裹,并用鲜艳的颜色画满了山水、花草和吉祥八宝等丰富多彩的图案,成为整座房子的“颜值担当”。

  “以前每逢雨季街道泥泞、牲畜粪便遍布巷道,而现在实行人畜分离、集中养殖,全村还铺设了饮水污水给排水管网。藏寨变美了,进村观光的游客也逐渐多了,我家一楼客厅能容纳30多名游客。”桑布高兴地说。

  在如美镇,除了百年藏寨的旅游资源,全镇还保留了竹卡大桥纪念碑、巴帮公路纪念碑、如美烈士陵园等一批珍贵的红色遗迹。如今,这些红色遗迹先后被确定为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不仅成为当地干部群众乃至沿途游客追忆红色文化、感悟红色精神的重要基地,也让当地旅游增添了更多“红色魅力”。

  曾经封闭在高山与峡谷中的藏寨村落,如今被一条条犹如黑色丝带的公路所环抱,美好生活的向往已成现实,人们心念党恩、努力拼搏,幸福之花正在这里绚丽绽放……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