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昌都芒康县护林员多贡:全力守护脚下的土地和山林

王静
2021年12月17日09:59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小字号

  黑瘦的面庞,干裂的嘴唇,一双洁净无瑕的眸子,两鬓结上了些许白霜,这个男人叫多贡,正在214国道旁小心翼翼地捡拾着垃圾。捡垃圾为什么要小心翼翼?因为在214国道旁的山坡上捡垃圾真不是一件容易事,如果你身临其境感受一下,一定会对这个黑瘦的男人充满敬意。

  一只手拽着灌木,另一只手铆足劲不停地试探着,汗水不由地从面颊流下。仅仅过去了三分钟,多贡的全身便已经被汗水浸透,他大口喘着粗气,望着近在咫尺的饮料瓶,眼神透露着坚定,脚下泥土因为踩踏的时间过长,开始有些松动了,还好这时他拿到了。“终于拿到了。”多贡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将饮料瓶投入随身携带的蛇皮袋中,望着洁净的山坡,他的脸上露出了笑容。这样的情形,多贡都数不清有多少次了。

  多贡,原属西藏自治区昌都市芒康县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被选聘为生态岗位护林员。五年来一直从事着护林防火、保护野生动植物、阻止乱砍滥伐等工作。

  捡拾垃圾已经成为多贡近二十年来养成的习惯,从三十岁开始他就经常一个人拿着袋子,在村周围的山坡上转悠,看到垃圾就捡起来。据多贡的朋友说,多贡曾经一天捡过十大袋垃圾,随着国家保护环境力度的不断加大,身边的垃圾渐渐减少,多贡再也突破不了自己创造的这个纪录了。

  “国家加大了对环境保护的投入,红拉山笑了,我希望自己袋子里的垃圾越来越少。”多贡用不标准的普通话说道。随后,多贡带领着一起巡山的伙伴哼着山歌,继续守护着这片美丽的山林。

  “国家给了我生态护林员这个岗位,让我在家门口就业,守护自己生活的土地,我怎么能不竭尽全力呢!”多贡的这一番话语让在场的生态护林员们充满干劲。一天的巡山很快结束了,多贡随身携带的袋子也逐渐鼓了起来。结束了一天的巡山回到家中,多贡要做的第一件事情便是打开电视收看《动物世界》,这是他最喜欢看的电视节目。看着自由自在奔跑的动物,看着美丽的环境,多贡说心里总是甜甜的。

  除了巡山,护林员还有一项工作就是制止违法行为。多贡还曾制止过不少偷伐树木的行为。有一年冬天,晚上8点左右,多贡在山脚转悠时,听到窸窸窣窣的声音,山林中还透着光亮。他立刻意识到情况不对,通知护林员伙伴后,便向伐树地奔去并大声喝止。偷伐树木的人听到声音后,连工具都没拿就跑了。

  多贡的妻子经常调侃他说:“你天天巡山,上山砍树的人都记住你了。”“记住我才好呢,如果我的名字能吓到那些砍树的就好了。”多贡笑嘻嘻地说。

  四季更迭,红拉山在多贡和所有护林员的守护下,变得更加茂盛、更加碧绿、更加美丽了,红拉山的精灵——芒康滇金丝猴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

  “今后,我们还将继续用爱去守护美丽的红拉山,保护好我们可爱的家园。”多贡自豪地说道。每个护林人不为荣誉,只是默默地在平凡的岗位上干着不平凡的事情,为大地守护着绿色,为自然守护着生命。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