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军区某边防团与驻地开展“五共五固”活动

胡文
2022年01月17日09:50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祖国西部边陲,喜马拉雅山脉北麓,被大山紧紧环绕的布宗村位于西藏林芝市察隅县上察隅镇。

  “位置偏远,偏不了拳拳拥军爱民之心;条件艰苦,掩不住浓浓鱼水深情。”上察隅镇党委副书记余坤告诉记者。近年来,驻地军民同心携手,致力振兴乡村经济,持续巩固扩大以“共学党的理论固信仰信念,共建基层组织固一线堡垒,共促民生改善固脱贫成果,共树文明新风固民族团结,共守神圣国土固边境安宁”为主要内容的“五共五固”军地基层组织结对共建活动成果,让党旗在祖国边境高高飘扬,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远处雪山皑皑,正在扩建的219国道横穿村落,向远方绵延。路旁,“军民连心渠”中的高山冰雪融水清可见底,戍边拥军林里一棵棵挺拔的松树树影婆娑。林边道路旁的军地联合临时党支部内暖意融融,军民欢聚一堂,官兵和村民共同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近年来,我们发挥党建工作优势,军地联动锻造村党支部这个‘火车头’,每月到村中开展一次理论学习活动,为村中党员上一堂党课,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党员干部头脑,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布宗边防连指导员旦增介绍。

  布宗边防连党支部一班人始终坚持把“共促民生改善固脱贫成果”作为检验“五共五固”成效的试金石。2017年以来,连队举办党务、种植养殖培训40多期,组织布宗村民100多人到连队参观学习,组织700多人次官兵走村串户问民情,在石头缝里觅产业,在田间地头帮扶建强基层党组织,让党的扶贫政策生根落地。

  沿着村里的中心主路向前,村里新建的拥军爱民文化广场壮观气派,很多老人惬意地在广场上晒着太阳。文化展板上的图文记录着布宗村的历史和军民共建的故事。“这里晚上更热闹,可以跳锅庄舞。”村民多多竖起大拇指说,“现在的生活和以前比,简直不敢想,我文化不高,汉语说得不好,但是我知道这样的生活来之不易。”

  布宗村村民文化水平普遍较低,以前,村里的孩子放学后课余时间荒废,学习成绩不佳。边防连便选派文化素质高的战士担任“兵老师”,节假日负责给学生补课,旦增指导员更是利用自己会藏文的优势,随时担任藏文老师和翻译工作,提高了孩子们的汉语水平。

  布宗村没有村医,军医就变成了村医。每年,连队都会向上级申请驻地村民用药需求,军医每月定期进村巡诊,村民有个头疼脑热,会主动来到连队,连队都会热情接待。一次,村民次仁欧珠在上山途中被倒塌的大树砸伤,昏迷不醒、情况危急。他的妻子哭着跑向连队求救,连队派出军医和10余名官兵,用担架连续行走10余小时,将次仁欧珠从原始森林里送到救护车上,看见伤者得到救治,累瘫在地上的救援人员脸上露出了笑容。

  “我将天边飘来的哈达献给你,一声真诚的祝愿,一份浓浓的情……”在布宗村,军爱民、民拥军的故事就像天上的星星,数也数不清。这首传唱的歌谣就是村民对“金珠玛米”浓浓深情的最好表达。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