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边境线上的鱼水深情

2021年03月25日13:03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边境线上的鱼水深情

  近年来,日土县多玛乡全力促进军地共建、军民融合,把边境一线军地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关键时刻起作用的坚强战斗堡垒,与驻地部队继承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以提高部队战斗力、增强军民凝聚力为目标,努力创新双拥活动,谱写了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的感人赞歌。

  共守神圣国土

  站在雪山上,回望多玛乡乌江村,雪山下是辽阔的牧场,牧场的前面是一眼望不到边的班公湖,那里是老阿妈拉姆卓玛一家几代人坚守的土地。

  今年63岁的拉姆卓玛曾经作为民兵每天坚持巡逻5至10公里,她比任何人都熟悉边境线上的每一座雪山、每一条河流,甚至每一棵树木。她巡逻的区域除了湖边沼泽一带海拔在4400米之外,其它山地巡逻区平均海拔都超过了5000米,崎岖难行、终年积雪,而且某些路段经常发生雪崩、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但拉姆卓玛不管什么季节、任何天气,始终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坚持巡逻。

  有一次,拉姆卓玛在巡逻中不小心摔倒了,但她依然杵着木棍深一脚、浅一脚地赶路,鞋子灌进了冰雪,每走一步都异常沉重,她不知踩空多少次、踩滑多少回,由于过度劳累,从山上滚了下来,最后是邻近的部队官兵赶来救援,这才保住了一条性命。

  如今,拉姆卓玛早已不再参加边境巡逻了,过着衣食无忧的舒适生活,但偶尔还会参加边防官兵举行的升国旗仪式。在她的感召下,孙子石确平措也加入了民兵队伍,与部队一起守护祖国的边境线。

  “没有边境的稳定就没有幸福的家园,乌江是我们一家几代人与部队共同守护的土地,我一定要把这份责任传承下来。”石确平措说。

  军民团结一家亲

  “在乌江村,我们和部队情同鱼水,官兵们把我们当成最亲的人,我们把官兵当成最信任的人。”乌江村村主任次仁石确告诉记者。

  近年来,乌江村“两委”在阿里地委、行署的坚强领导下,以巩固党在边境地区执政地位为目标,以拥军爱民、军民共建为重点,坚持经济发展和国防军队建设相结合,着力推动军民融合发展,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促进军地共同发展,全力打造“乌江河水清又清,军民团结一家亲”拥军爱民第一村。

  为加强军民共建和谐关系建设,乌江村以党小组为基本单元,深入开展“爱国拥军爱民奉献”等军民联谊活动,打造村委会国防双拥教育阵地,每季度开展1次国防教育和双拥教育,推进国防教育、军民融合深入实践,建强军民共建文化站。深化连队村(组)支部共建,组织开展军民联欢、歌舞比赛、“双语”学习等多种形式活动,充分利用节庆时间节点,组织驻地部队和民兵联合,协同开展“植树造林”活动,进一步丰富军地党员的组织生活,加深军民联系,夯实军地共建基础。

  在连队执行任务运力紧张之时,乌江村党总支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第一时间组织村车辆、骡马大队和青壮年劳动力,帮助官兵连夜运输物资。为提高解放军战士肉食摄入量,乌江村积极动员群众为一线官兵送酥油、送牛羊肉等,让驻地官兵在高原地区感受家的温暖,使得军民鱼水之情在艰难困苦环境中得到淬炼。同时,驻地部队也经常组织医务人员对群众开展送技术、送医疗等走村入户访群众送温暖活动,为全乡干部职工进行免费体检,以实际行动发扬人民军队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多年来,广大边防官兵卫国戍边、恪尽职守,为维护边境地区政治安定和社会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希望广大官兵一如既往地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共同谱写军地融合新篇章。”多玛乡党委书记、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鹏举说。

  开创共建新局面

  日土县多玛乡边境派出所积极响应上级要求,进一步明确共建任务,落实共建责任,达成共建共识,结合多玛乡实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筑牢安全稳定屏障,以多项措施助力“五共五固”活动深入开展。

  多玛乡边境派出所始终贯彻落实“人民警察为人民”工作宗旨,逢年过节,为多玛村贫困群众、孤寡老人、三老人员等送去食油、大米和面粉等生活物资,把党的关爱和温暖送给每一位需要帮助的人。同时倍加关心和呵护多玛村青年学生的成长,“六一”国际儿童节为乡小学就读学生送去书包和文具等爱心礼品,切实为“祖国的花朵”绽放在世界屋脊保驾护航。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