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

裴聪
2022年01月14日10:20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墨竹工卡县严格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强化主体责任,加强耕地保护和质量建设,确保耕地保面积、保产量,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近日,记者走进墨竹工卡县扎雪乡其朗村高标准农田建设施工现场看到挖土机、装载机正在平整土地、整修道路,现场有群众代表监督施工,来来往往,一派热火朝天景象。

  施工负责人扎西朗杰告诉记者:“在我们施工现场共有11台挖土机和4台装载机,既要确保施工安全又要保质保量完成农田建设,同时我们后期的施工当中也会带动周边群众投入劳力,增加群众的收入。”

  听到“轰隆隆”的机器轰鸣声,其朗村的村民们对眼前既熟悉又陌生的土地寄予了新的希望。经过前期平整地垄、清运积土、填埋渠沟等系列工程建设,将解决灌溉设施不完善、大型机械无法作业等问题,把零零散散、凹凸不平的土地变成了现代高效农田,农作物产量也将提高,面对接下来的农业生产效益,村民们满怀期待。

  其朗村工作人员达瓦顿珠告诉记者:“我们全村共有1300亩左右的耕地,在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过程中,组织村民进行了卵石清理、土地平整、修水渠,村委会、联户长和施工方等轮流值班监督施工过程,希望将来更加方便进行农业机械化操作,也为老百姓带来更大的收益。”

  自入冬以来,墨竹工卡县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坚持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推动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突破口。全县高标准农田建设共投资8995.47万元,2020年-2022年墨竹工卡县预计实施8.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建设地点分布于工卡镇、扎西岗乡、唐加乡、甲玛乡、尼玛江热乡、扎雪乡,主要实施建设内容有农业、水利、田间道路、林业等。2022年,墨竹工卡县将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契机,落实好耕地保护建设硬措施,严格耕地保护责任,全力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粮食生产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