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结核病影像筛查系统全覆盖

芮怡星
2022年01月12日10:12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小字号

12.jpg

  双向转诊签约仪式。图由西藏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提供

  结核病是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传染病。为进一步提升基层结核病诊治能力,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聚焦基层群众结核病诊断难问题,谋划建设了以西藏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为中心,覆盖全区的结核病影像筛查及质控系统,切实提升全区各级医院结核病防治能力和诊疗水平。

  据了解,西藏是全国结核病发病率较高地区之一,而西藏结核病防治专科医院只有西藏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一家,存在基层结核专科医生匮乏、结核病诊断难、治疗不规范等问题。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谋划建设了以西藏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为枢纽,通过建设西藏自治区远程会诊中心与区内定点医院影像学人工智能辅助筛查系统,实现西藏定点医院影像筛查数据与国家级结核病资源平台互联互通的结核病影像筛查及质控系统。旨在通过打造结核病防治和诊疗资源平台,将医疗资源下沉基层,提高西藏各级医院发现结核病患者的能力和水平。

  据悉,结核病影像筛查及质控系统于2021年初正式投入使用,截至目前,西藏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通过远程会诊,累计完成130次远程诊疗、远程报告指导;结核病影像筛查和质控系统接收县级定点医院的DR影像数据,通过进行AI智能筛查累计传片96904张,其中正位胸片43110张,筛查出疑似活动性肺结核患者3330例。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了解到,2021年,西藏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与昌都市察雅县人民医院等30家定点医院在《西藏结核病专科医联体(联盟)》基础上,签订《西藏结核病专科医联体(联盟)双向转诊合作协议书》,进一步强化医院间合作。西藏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扎西平措介绍,通过结核病影像筛查及质控系统远程诊断确诊的患者,同时是在基层无救治条件的情况下,再通过“双向转诊”得到快捷、及时治疗。自系统运行以来,11例确诊患者通过“双向转诊”绿色通道在西藏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住院治疗。

  同时,西藏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召开全区肺结核影像诊断能力提升培训班,邀请区内外知名专家为拉萨市当雄县人民医院、山南市洛扎县人民医院等30家定点医院的60余名学员进行培训,切实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拍片、质控、诊断等业务水平和能力;日常通过系统平台,对定点医院进行远程查房、远程诊断等工作,有效实现了实时沟通,缩短了沟通路径,提高了沟通效率。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