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山南先心病儿在武汉免费手术:长大我要像您一样当医生

罗兰 聂文闻 刘坤维 彭锦弦
2021年09月26日11:43 | 来源:长江日报
小字号

  “长大我要像您一样当医生。”9月24日下午在武汉协和医院,11岁的藏族女孩小卓嘎向救治她的医护人员表达心声。小卓嘎等8名来自西藏山南的先心病患儿于9月11日飞抵武汉,在协和医院接受免费救治,经过近两周的术后康复,他们将于25日返乡。

  据了解,该院自2012年以来,共为100余名山南藏族先心病患儿免费“补心”,并不断提高当地医疗能力,致力打造“带不走的医疗队”。

  “发现一例救治一例” 高原跋涉筛查先心病患儿

  “湖北援藏·武汉协和大爱医心——西藏山南儿童先心病免费救治行动”是协和医院坚持多年的健康扶助项目。今年7月18日至23日,受湖北省卫健委委托,以及山南市卫健委、湖北省援藏工作队的邀请,协和医院一支由心外科、超声医学科专家组成的10余人团队,深入到山南市乃东、琼结、曲松、加查四县,走访3个县医院、6个村落,走村串户筛查先心病患儿,行程达千余公里。

  “发现一例救治一例,一个都不能少。”带队的协和医院张进祥副院长介绍,队员们背着沉重的B超机,顶着头晕头痛、心慌呕吐等高原反应,展开“拉网式”筛查,发现疑似需持续观察的患儿72例,8名患儿迫切需要手术治疗。

  国际前沿先心病技术惠及藏族儿童

  协和医院心血管外科技术水平领跑全国,近三年位居复旦大学医院专科排名前五、华中第一,行业公认其先心病标志性手术临床效果达到或优于欧美水平。协和医院心血管外科董念国教授常常说:“将国际前沿的先心病技术惠及偏远地区的患儿,是医者的责任和使命。”

  9月11日晚,由协和团队在山南发现的这8名藏族先心病患儿抵汉,他们当中最大的11岁,最小的才1岁半。12日上午,董念国教授团队集中为8名患儿进行系列检查,14日组织全院大会诊,15日以心外科为首的多学科力量集中为8名患儿展开手术。

  “以最小的创伤换来最好的结果。”协和心外科先心病手术80%实现微创,这次医护人员精心考虑到孩子们的未来,8名患儿中有6名适宜接受微创手术,从腋下或腹股沟等隐蔽处切口,术中无出血,术后不留痕。其中年仅1岁半的小多旦病情最为复杂,经多学科会诊和术中科学处置,终于化险为夷。

  从“输血”到“造血”,打造“带不走的医疗队”

  24日下午,8名患儿的家长依依不舍地向医护人员献上了哈达,患儿中年龄最大的小卓嘎满怀童真地表达心愿:“长大我要像您一样当医生。”小卓嘎从小一运动就容易晕倒,脸色也不好,去年筛查出先心病,但家长害怕手术,后来看到协和医生把当地的孩子治好了,于是这次放心来到武汉。

  这段日子,大家尝到了热干面等武汉美食,还到东湖海洋世界玩了一趟。

  西藏先心病救治活动开始于2012年,是湖北省援藏重点项目。近年来,协和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开展的儿童先心病资助项目有:爱佑慈善基金、李家杰珍惜生命基金、湖北省慈善基金会、彩虹桥基金、“大爱医心”TGA专项资助、吴阶平基金等,共减免医疗费用约1亿元。

  另据了解,协和医院从2008年开始对口支援西藏。无论是长期派驻,还是巡回医疗,协和专家都通过日常诊疗、人员培训、新业务新技术推广等方式,开展输血式帮扶,提升当地医院常见病、多发病,以及急危重症的诊疗能力,为当地打造“带不走的医疗队”。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