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青春无悔赴边疆 满腔热忱谱新篇

德吉卓玛
2022年01月07日10:02 | 来源:中国西藏网
小字号

  何林,北京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赴藏挂职干部,现任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普兰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一队副队长。根据国家移民管理局工作安排,何林于2021年6月奔赴雪域边疆,成为一名光荣的赴藏挂职干部。

  以赤子之心赴藏

  平均海拔3900米的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普兰县被称为阿里地区“雪山环绕的地方”,对许多人来说,这是一个神秘而陌生的地方,而对于何林来说,在这里他又开始了一段新的征程。

  每当夜幕降临,皓月当空时,对故乡与亲人的思念便涌上他的心头,想到距离自己几千公里外年迈的父母和新婚不久的妻子,他因没能尽到一个儿子、一个丈夫应尽的责任而常常感到愧疚,但从心底里不曾后悔过自己赴藏工作的选择,他深知“小家不圆大家圆”的意义,也切身感受到离家远了,离国近了!

  心中有魂,脚下生根。为始终保持对党忠诚的赤子之心,进藏工作后,何林深受“老西藏精神”的感染,以实际行动践行“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怀着建设普兰、发展口岸、服务人民的满腔热情,真正把赴藏挂职作为应尽之责,争当赴藏工作的“先锋”、民族团结的“使者”。

  图为何林在边境巡逻途中 摄影:格热

  以使命之心援藏

  何林将“只缘援藏光阴贵,无须扬鞭自奋蹄”作为座右铭。到普兰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报到后的第三天,何林就克服了高寒缺氧,身体不适等困难,深入基层执勤队和口岸一线开展调研,了解普兰口岸的现状,摸清检查员培养的难点,并将相关情况和队领导、边检处领导沟通交流。

  围绕边检业务工作,何林深入普兰口岸执勤现场了解非疫情情况下口岸边检业务情况,向执勤队老民警了解边检业务先进经验,协同边检处共同制定了针对基层执勤队民警提升边检业务能力的培训计划。今年元旦期间,何林跟着执勤巡逻队在边境一线巡逻,随着海拔越来越高,他的面色也开始发生变化,加上没有上山经验,他不断摔倒,中途战友多次劝告放弃,但他硬是走完巡逻全程,到达界碑前,他喘着气说:“这也许是你们的第N次, 可对我来说是第一次呀!”

  围绕队伍建设工作,何林深入调研所在执勤队党支部党建情况,紧紧围绕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提升队伍素质、推进重点工作,与北京总站执勤五大队执勤二队开展视频交流共建活动,进一步推进“四强”党支部建设向纵深发展。

  图为该站执勤队与北京总站执勤五大队执勤二队开展视频交流共建现场 普兰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供图

  以无憾之心离藏

  “赴藏工作,不仅要考虑我能带来什么,更值得思考的是离开的时候,能留下什么。”赴藏挂职注定是一段令人难忘的人生经历,何林时常提醒并告诫自己,要真抓实干,真情融入,多留下工作成果,不留下丝毫遗憾。

  留下优良的作风。日常工作中,何林严格要求自己,遵守各项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自觉做到自重、自醒、自警、自律,大力弘扬移民管理职业精神,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做到虽苦有容、克难求进,争取在有限的时间里,为普兰边检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留下团结的形象。赴藏挂职期间,涉及该值勤队稳步发展的决策和支部重大项目的选定、实施,何林和同志们都认真讨论,主动向站领导请示汇报,争取他们的支持。同时,何林怀着真挚的感情和同事们相处,尊重藏族传统文化和生活习俗,主动与驻地群众谈心、交朋友,积极与支部联创联建单位沟通协调,定期走访慰问,帮助农牧民群众解决家庭的实际困难,以实际行动维护民族团结。

  两年西藏行,终生雪域情。何林说,在西藏剩下的工作时光里,他将坚持和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围绕普兰口岸实际需求,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更加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本职工作,为西藏移民管理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