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市场监管局】西藏市场监管局推广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理

2022年01月06日09:53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2021年全区市场主体超40万户 下一步将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只有各类市场主体充满活力、健康发展,才能推动我区经济行稳致远。记者从自治区两会上了解到,2021年,全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统筹推进“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完善市场监管体系,取得了显著成效,改革红利不断释放。2021年,全区市场主体达到40.66万户、注册资本达到20820.11亿元。其中企业9.87万户、个体工商户29.52万户、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市场主体1.27万户。文/图 记者 央金卓玛

  市场主体登记注册是市场准入的第一步。据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加快“互联网+”服务体系建设,依托全程电子化平台,通过采取商事主体名称自主申报、住所承诺制、建立标准化、智能化经营范围规范表述、实行经营范围自主选择等措施,便利企业设立、变更。同时,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优化登记流程,大幅精简材料,发挥“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优势,实现零接触、零跑腿、零费用的市场主体登记注册服务。

  2021年,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会同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不断提升企业开办服务水平的通知》,提出了全面推广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理、拓展“一网通办”平台应用、在线提供银行开户预约服务、探索内外资一体化服务、实现身份验证信息互认、推广电子营业执照应用等9条改革举措。对涉及市场监管部门的15项许可事项进行认领,积极推动“跨省通办”。落实“证照分离”改革要求,破解“准入不准营”问题。同时,做好“证照分离”信息化系统升级改造工作,使平台数据能更好地做到部门业务协同和信息共享,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推动个体工商户“智能审批”

  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全区市场主体达到40.66万户、注册资本达到20820.11亿元。其中企业9.87万户、个体工商户29.52万户、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市场主体1.27万户。个体工商户成为市场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更好地服务个体工商户,2021年,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在拉萨市城关区和达孜区试点开展个体工商户“智能审批”,随后指导柳梧市场监管局和那曲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个体工商户“智能审批”,有效推动登记注册向便民化、智慧化转变。

  “按照自助机上的操作指引,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完成了身份校验、人脸识别、数据采集等步骤,很快就提交了登记信息,几分钟就拿到了营业执照,不用去窗口排队,真是太方便了!”在个体智能审批一体机办理营业执照的李先生告诉记者。据悉,以前个体工商户通过窗口人工审核,在所有证件齐全、正确的情况下,最快也需要半小时才能拿到营业执照,而自助终端则大大加快了办事效率。

  多项便民化举措激发市场活力

  下一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将立足职能,多措并举,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简程序、提效率,减材料、激活力,按照统一规范的原则,持续推进便利化改革,完善商事登记信息查询制度。深化企业名称登记改革,推行“企业自主承诺+事中事后监管”,完善企业名称争议纠纷处理机制。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四种方式,分类推进审批制度改革,聚焦营商环境改革,完善市场准入制度,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建立负面清单信息公开机制,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多证合一”“证照分离”“跨省通办”等便民化举措,以群众是否满意、市场主体办事是否便利、社会创造力是否得到激发为标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快速健康发展,助力我区打造更为优良的营商环境。

  拉萨市个体工商户在智能审批机上申领营业执照。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