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山南消防首次在农牧区推广应用智慧消防系统

 次吉
2021年12月24日09:58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小字号

  位于山南市隆子县的玉麦乡,被称为“高原孤岛”,消防安全基础几近空白,一旦发生火灾,消防救援力量无法短时间赶赴现场灭火,极易造成“小火大灾”“因灾返贫”,而类似情况在山南市广大农牧区普遍存在。为解决这一难题,山南市消防救援支队全面建强农牧区基层消防安全组织,压实消防安全管理责任,提升基础消防设施建设水平,并率先在全区范围内启动智慧消防在农牧区火灾防控上的实际运用,破解制约农牧区消防事业发展的各项瓶颈性问题。

  强化基础设施保障

  近年来,山南市消防救援支队积极借鉴城市消防安全管理经验做法,以加速提升农牧区火灾防御能力为突破口,探索推广农牧区消防事业发展新思路、好方法,以点带面,全面建强农牧区基层消防安全组织,压实消防安全管理责任,提升基础消防设施建设水平,破解制约农牧区消防事业发展的各项瓶颈性问题。

  山南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支队以建立健全农牧区消防工作管理长效机制为重点,按照“政府主管、专群结合、综合治理”的原则,采取“定网格、定责任、定专人”的形式,依托综治网格化管理平台,在乡镇成立工作专班,在村居设立消防安全工作小组,科学谋划工作措施,合理调配各类资源,定期开展工作总结、联动调度演练、消防安全检查和消防宣传教育,层层压实工作责任。

  建强政府专职队伍

  为加强玉麦乡消防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山南市消防救援支队将消防设施建设内容统筹纳入边境小镇重点建设项目,在学校、边境管理派出所等场所设置微型消防站,配备水带、水枪、灭火器等设施器材60件套,在主要街道、重要场所配备消防器材箱70个,为每一户农牧民群众配备灭火器、灭火毯等各类消防装备器材470件套,从根本上改善玉麦乡消防安全条件。

  同时,今年7月20日,玉麦乡举行政府专职消防队揭牌仪式,标志着玉麦乡政府专职消防队正式成立。记者了解到,玉麦乡政府专职队由11名队员组成,配备6吨水罐消防车一辆,灭火战斗服、抢险救援服等装备器材166件套,由隆子县消防救援大队负责业务培训及指导,乡镇政府负责统一调度指挥、日常管理和经费保障,主要任务是参与防火巡查、入户检查、消防宣传和火灾扑救工作,有效弥补了玉麦乡应急救援力量的空白,破解了玉麦乡火灾防控这一“瓶颈性”问题。

  推动智慧消防建设

  山南市消防救援支队依托玉麦乡专职消防队建设工作经验,确立了由政府公益性岗位补足基础消防安全管理岗位的新出路,构建了乡镇消防安全管控一体化的工作制度,并率先在全区范围内启动智慧消防在农牧区火灾防控上的实际运用。

  记者了解到,农牧区家庭智慧消防系统集无线火灾报警系统、智慧用电系统和消防远程监控系统于一体,能够实现火灾事故的早期感知、报警信号的同步传输以及远程监控。如今,玉麦乡家家户户都安装了智慧消防系统。当探测区域内发生火灾事故时,可以立即通知乡镇领导和政府专职队前往现场处置,达到打“早”打“小”的目的。

  该负责人表示,在玉麦乡开展农牧区消防安全管理试点工作是山南市消防救援支队深入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重要举措,也是支队推动“用心学党史、用情办实事”成果转化,为群众解难题、暖人心的具体实践。“我们将固化经验做法,积极推广玉麦乡农牧区消防安全试点工作成果,逐步建立‘点、线、面’结合的农牧区消防安全管控体系,进一步筑牢农牧区消防安全防线,切实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百姓福祉保驾护航。下一步,我们还将在全市推动玉麦试点成果应用,切实筑牢全市农牧区火灾防控基础。”该负责人说。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