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首例克隆藏猪产下首批仔猪

格桑边觉
2021年12月16日10:0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记者从西藏农牧学院了解到,西藏首例克隆藏猪近日产下首批仔猪。

  图为工作人员给仔猪打耳缺编号。(受访者供图)

  藏猪主产于青藏高原,是世界上少有的高原型猪种,属于我国地方品种资源。藏猪生活于高寒山区,具有适应高海拔气候环境的特点。据了解,西藏首例克隆藏猪于2020年12月诞生,标志着体细胞克隆保种技术在西藏首次成功运用。

  今年8月开始,西藏农牧学院开展体细胞克隆藏猪自然繁育试验,并完成体细胞克隆藏猪的配种工作。近日,西藏首例克隆藏猪顺利产下首批9头纯种仔猪。这些仔猪毛色纯黑,目前生长状况良好。

  图为九头仔猪。(受访者供图)

  “体细胞冻存和克隆技术可以大量复制优良的种猪个体,从而加快猪的遗传改良进展,对保护地方猪种质资源和现实生产都具有重大意义。”西藏农牧学院科研处副处长商鹏说。

  商鹏表示,近年来,为保护藏猪种质资源,西藏农牧学院采集藏猪遗传材料,采用超低温冷冻技术等现代手段加以保护,并将藏猪遗传材料纳入基因库进行长期保存。同时,西藏农牧学院还攻克了藏猪的体细胞培养技术瓶颈,现已保存600剂藏猪体细胞。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