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庆祝西藏大学办学70周年大会举行

邹承光
2021年10月18日10:29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小字号

  10月16日,西藏大学办学70周年庆祝大会在西藏大学纳金校区隆重举行。庆祝大会现场,西藏大学领导、校友代表、学生代表等参会人员共同见证了藏大这一历史性的辉煌时刻。70年栉风沐雨,西藏大学从1951年的帐篷学校发展至今,已累计培养8万余名各级各类专门人才,为我区和西南地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撑,如今已成为我区创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高层次决策咨询和民族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基地和对外开放与交流的重要窗口。

  致力于打造一流学科和专业

  西藏大学从1951年的藏文干部训练班起步,历经70年的发展,学校已探索出一条在高原边疆民族地区兴办现代高等教育的成功之路,截至目前,已累计培养8万余名各级各类专门人才,为我国西藏和西南地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撑。

  记者了解到,西藏大学现设有本科专业总数53个(其中国家级特色专业4个、自治区特色专业5个),涵盖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等10个学科门类。截至目前,学校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7个,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2个,获批建设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

  据西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单增罗布介绍,西藏大学现有生态学、中国语言文学(藏语言文学)2个国家级重点学科,14个自治区级重点学科。2017年,西藏大学生态学成功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并且在全区高校中率先获批中国语言文学、民族学、生态学 3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实现了全区高校博士学位点零的突破。

  争取原创性、引领性的科研突破

  西藏大学科研处处长图登克珠介绍,在科研方面,西藏大学聚焦前瞻性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这一主攻方向,不断向取得原创性、引领性的科研突破发力。近年来,学校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近800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及重点项目5项,科技部重点研发专项3项,科研经费达3亿多元。 据悉,仅“十三五”期间,学校就承担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3项、重点项目5项、冷门绝学专项2项、国家民委重点项目1项;获批国家科技部重大专项3项、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3项。

  此外,学校获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特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国家级优秀科学成果奖励达25项。

  推进教学能力提升和学生就业工作

  记者从西藏大学人事处了解到,目前,学校有在职教职工1156人,其中专任教师和其他师资854人,各类在校生近2.4万人。此外,学校现有图书总藏量达136.9856万册,电子图书52.6万余种,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达5.68亿元。

  近年来,西藏大学通过扎实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毕业生年均就业率已达到 92%以上。“西藏大学毕业生品行能力得到了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学校现已成功入选‘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西藏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丁阿蓉告诉记者。

  此外,西藏大学还是我区唯一一所具有招收留学生资质的高校。“学校至今接收境外学生达615人次,生源遍布44个国家和地区,现已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国际交流合作格局。” 西藏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索扎介绍说。

  70年发展历程,书写了一代代藏大人扎根高原、前赴后继的壮志豪情,面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藏大人将继续以“团结爱国、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勇创一流”的藏大精神,向着建设一流大学的目标勇往直前,努力为建设美丽幸福西藏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