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班戈草原上的合作社:抱团发展奔小康

2021年11月18日10:10 | 来源:中国西藏网
小字号

  宾馆里,服务人员正打扫房间;茶馆里,炉火正旺,酥油茶浓;民族手工业缝纫基地里,手工艺人正忙着缝制藏袍……在西藏自治区那曲市班戈县普保镇多尔格村,每一个多尔格人都在忙碌。成立牧业经济合作社以来,草原深处的他们干劲十足,依靠多种经营、抱团发展,奔走在小康路上。

  图为多尔格村牧业经济合作社的民族手工业缝纫基地 摄影:王媛媛

  图为多尔格村牧业经济合作社的茶馆 摄影:王媛媛

  多尔格村,海拔4750米,距离班戈县城20公里。9年前,这里

  人均年收入1000多元;2020年年底,这里的人均年收入已超1.5万元。一切的改变,要从2012年说起。

  贫困户多、经济条件滞后、群众生活困难,如何才能让多尔格村人过上好日子?2012年,村里先后召开10余次村民大会,决定成立牧业经济合作社,抱团发展。

  2012年6月15日,多尔格村牧业经济合作社正式成立。当时,全村108户408人以牲畜入股、劳力入股等方式全部入社。初期,合作社主要以牧业为主要经济来源。后续申报实施了高海拔生态农业示范基地、特色绵阳育肥基地、莫东达热宾馆、茶馆、百货商店、民族手工业缝纫基地等多种产业。

  合作社采取“8个统一”的运作模式,结合每一位劳动者的劳动技能和特色优势来分配劳力。嘎玛平措凭借着42年的民族手工艺品制作经验,被分配到了民族手工业缝纫基地工作。

  图为嘎玛平措向来店的客人介绍民族手工艺品 摄影:王媛媛

  “这是羊羔皮藏袍、这是帽子……”日前,在民族手工业缝纫基地,嘎玛平措向记者介绍着自己和徒弟缝纫的手工艺品。他告诉记者,加入合作社以后,可以按劳计分,年底分红。“我一天可以计12分,徒弟一天计10分,我们每年有两个月的休假。加入合作社,因为买手工艺品的人也多了,我们的收入比以前高多了。”

  “不光我有计分,我家外孙女在学校上学也有计分。小学生、中学生计分都不一样,成绩优异,还要另外奖励加分。” 嘎玛平措兴奋地告诉记者,现在家里的生活根本就不用愁,外孙女跟家里说想考“西藏班”。

  嘎玛平措一家的变化只是多尔格村的一个缩影。合作社成立之初,就确定了以牧业为核心、主打多种经营、实施教育为本和因地制宜整合资源的发展模式。2020年合作社总收入近550万元,人均收入1.1万元。曾经的贫困群众“钱袋子”一天天鼓起来,大家一起走上了小康路。(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