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探索产业发展强村 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林周县曲嘎强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小记

2021年11月23日10:18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一栋栋白墙红顶的藏式小院展现出美丽新农村面貌,一捆捆金黄色的垒在房前像小山似的饲草展示着今年的收成,一辆辆高大的农机具整齐排列在村委会门口的车库里彰显出“霸气十足”……近年来,在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下,拉萨市林周县强嘎乡曲嘎强村以百姓增收为目标,因地制宜,精准施策,通过创办专业合作社、建设特色农业产业基地,坚持以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实现了村民、村集体、合作社等多方共赢。

破解发展难题

林周县西北方向,坐落着美丽宁静的曲嘎强村。2013年,村“两委”班子换届时,村民们都看重索朗平措在外工作的阅历和能力,劝说他回村里担任干部,带领大家一起发展。

当选为曲嘎强村党支部书记的索朗平措,一直想着如何把村里闲置的土地利用起来:曲嘎强村人少地多,全村常住人口仅500多人,却有超过9000亩土地。

以往因为缺少劳动力、机械化水平不高,很多村民家的土地被闲置。近年来,索朗平措和村干部带领村民成立了罗马仓农机合作社,连片种植优质青稞、小麦、饲草等,发展集体经济,实现了全机械化生产,赋予土地新活力。

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后,索朗平措多次到附近的农区和牧区调研了解情况,他发现不管是周边乡村还是其他县(区),都在大力发展牦牛和奶牛养殖业,但冬季缺少饲草的现象较为普遍。索朗平措向村民发出种草的号召,刚开始村民并不热心,担心投入与回报不成正比。他只好耐心说服村“两委”并成立种植合作社,从村民手中流转闲置土地用于种草。2016年,曲嘎强村种植饲草1000多亩,当年净利润就达到50万元。看到种草效益好,村民纷纷加入种草行列,到了2020年,全村种植饲草面积达5300多亩,饲草销售收入加上国家补贴,总收入达到600多万元。

壮大集体经济

这几天,曲嘎强村罗马仓农机种植合作社的6台割草机和6台打包机忙个不停。除了要抓紧时间抢收村里今年种植的5800多亩饲草外,他们还要去其他村协助收割。这样,不仅每个农机手每天可以获得150元的收入,合作社的集体经济也会增加——给其他村收割一亩饲草可以赚110元。

作为全县最早大规模发展饲草种植的村子,曲嘎强村这几年实现了资本和技术的双重积累。在满足自身需求的同时,农机种植合作社还把生意做到了周边乡村。

近年来,林周县结合“南农北牧”的特点,着力破解现代农牧业发展中的问题,通过“南草北调”“北牧南移”来实现种草与养畜的有机结合。曲嘎强村的村集体经济也从中得到快速发展。“我们的饲草除了卖给县里的净牧公司,还卖到当雄县甚至那曲市等地,一直都是供不应求,市场前景很好。明年种植面积有望达到6000亩以上。”索朗平措说。

增强发展后劲

村里的种植大户多布杰家有9口人,家中共有168亩土地,自从加入合作社后,年老的他再也不用担心劳动力不足的问题,现在每年靠连片种植饲草、青稞等,加上各种惠农补贴一年就有20多万元的收入。

在曲嘎强村,村民的闲置土地以入股的方式投入村里成立的农机具种植合作社,年底饲草出售后扣去合作社的各项支出后,再给村民们分红。随着合作社的效益一年比一年好,现如今,曲嘎强村六成以上的土地都种上了燕麦和箭舌豌豆。

闲置的劳动力怎么办?索朗平措和村“两委”班子又发动村民成立了农民施工合作社,组织有劳动力的村民参与到当地一些小型建筑项目的施工中。经过几年的发展,施工合作社已经有装载机、挖掘机、卡车等各类施工机械30多台,总资产上千万元。

现在,曲嘎强村还成立了奶牛养殖合作社,虽然目前只有30多头的规模,但是村民们信心满满。在他们看来,这是开了一个好头,将种草与养牛真正的有机结合。“相比传统的农业村或者牧业村,我们有这方面的优势,我相信一定会取得成功。”索朗平措充满信心地说。

2020年曲嘎强村集体收入达449万元,村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经达到2万元,群众的收入就像芝麻开花节节高。春华秋实,曲嘎强村正以铿锵的步伐向乡村全面振兴走深走实。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