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那曲公安机关反诈宣传再发力

彭琦
2021年12月14日10:33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图为那曲市某酒店前台,入住人员拿到反诈宣传册。本报记者 彭琦 摄

  近日,那曲市公安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把冬季攻坚行动作为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的重中之重,摆在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长治久安更加突出位置,切实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为民大服务”的实际行动,充分发挥反诈防诈“主力军”作用,通过“反诈蛋”“反诈帮”“反诈岗”“反诈点”,精准聚焦易受骗群体扎实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行动,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防诈意识和识骗能力,从源头上进一步筑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防线。

  “反诈蛋”吃入口,精准聚焦百姓生活防诈骗。从群众日常生活入手,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联合超市、蔬菜店,在鸡蛋上张贴“密码不说,要钱不汇,擦亮眼睛防诈骗”“网上交友推荐投资理财就是诈骗”等反诈标语,将反诈宣传延伸到群众生活的“柴米油盐”中,精准提升“买菜人”“掌勺人”等群体的防诈意识,谨防“冒充客服、刷单、投资理财”等类诈骗。截至目前,共张贴“反诈蛋”宣传小标语6万余份。

  “反诈帮”扩宣传,精准聚焦干部职工防诈骗。针对在党政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中高发易发的“冒充领导同事、投资理财”等类诈骗,公安机关积极组织警力进单位宣讲防诈知识,特别是组织防诈意识和识骗能力较强的干部职工成立“反诈帮”,让“反诈帮”成员在工作中、生活中积极开展防诈宣传,以点扩面,全面提升干部职工防诈意识和识骗能力。截至目前,进单位举办专题讲座70余场次,发放资料6300余份,“反诈帮”成员达100余人,宣传覆盖干部职工1.8万余人次。

  “反诈岗”担职责,精准聚焦外来人员防诈骗。公安机关积极组织警力深入酒店、宾馆等,对各场所前台工作人员进行反诈宣传培训,工作人员摇身一变成为“反诈宣传员”,酒店前台成为“反诈岗”,广泛向入住旅客宣传反诈知识,做到“一次入住、一次宣传”,精准提升外来人员防范“冒充国家工作人员、网络贷款、裸聊敲诈”等类诈骗意识和能力。截至目前,全市已设立“反诈岗”60余个,70余名酒店工作人员变身“反诈宣传员”,宣传覆盖2万余人次。

  “反诈点”两手抓,精准聚焦司机旅客防诈骗。在火车站、公安检查站等疫情防控点设立“反诈点”,结合防疫一线点位防疫工作同步开展防诈宣传,将防疫工作与防诈工作有机结合,做到防疫防诈两不误,着力提升过往司机旅客防范“售卖特效药、冒充防疫机构工作人员”等类诈骗意识和能力。截至目前,共在5个疫情防控点位设立“反诈点”,宣传覆盖5.3万余人次。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