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他用钢笔画记录西藏古建筑

贾华加
2021年10月27日10:05 | 来源:中国西藏网
小字号

  10月24日,黄家林西藏传统建筑主题钢笔画个人展在拉萨八廓古城礼宾府闭幕。

  本次展览的主题为黄家林笔下的老拉萨,分为古城遥望布达拉宫、西藏各地传统建筑风貌、八廓古城——老拉萨三个展览子主题,涵盖画家在不同年代创作的36幅钢笔画作品。在这些画作中可以看到许多老拉萨的街道、建筑、群像,从富有时代特征的古院落、静谧的琉璃桥、到古城街巷的羊肠小道。

  图为市民参观展览 摄影:朱子愉

  据了解,90年代,黄家林参与拉萨古城保护课题期间绘制过上百幅大昭寺周边古建筑图纸,由此对八廓街传统建筑产生深刻认知,从外墙石材的大小到内部彩绘的构成俱熟稔于心。课题绘制期间,黄家林沉浸于八廓街的民间故事、生活场景、民俗文化,受此影响西藏传统建筑成为了他创作主题的核心。有人评论说,“黄家林在创作中持续传递的老拉萨,是一个由历史建筑遗址构成的时空环境,其重要的文化价值和遗产传承,值得继续探索拉萨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更加深刻且丰富的内涵。”

  黄家林,1966年生于西藏林芝,80年代初师从当代艺术家裴庄欣学习绘画,自此开始艺术历程。他创作的27.42米钢笔画长卷《卓瓦桑姆》,被世界纪录(WRCA)认证为“世界上最长的藏戏主题钢笔画”,该作品在“一带一路中华文化走出去全球艺术巡展第九站暨中马两国艺术大展”亮相;曾举办过“神宫·神牛”黄家林油画作品展、“青山绿水——大美西藏油画风景展”、民族文化宫黄家林油画作品捐赠展、“盛世华章 西藏印象”北京联展等。

  图为黄家林在作画 摄影:朱子愉

  与朋友一起参观画展的市民董女士说:“八廓街对于我们藏二代而言,承载了太多美好的回忆。通过看黄家林的钢笔画展,浓浓的藏式风情老城、静谧的琉璃桥、每一幅画作中的建筑都活生生地向我们走来,这些承载优秀传统文化的建筑值得关注与保护。”

  图为展出作品 摄影:朱子愉

  本次展览主题为老拉萨,空间设在八廓古城古建筑内,策展人有让传统建筑题材绘画回归传统建筑之意,展览期间吸引了众多老八廓群众,也有很多市民群众产生共情,自发参与口述故事中,并提供相关老物件、老照片。

  主办方负责人介绍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通过举办此次画展,团队自发发起了“老拉萨——八廓故事亭口述征集计划”,通过不同民族、不同时代个体的口述故事访谈,向70年来参与发展西藏、建设西藏的个体致敬,更好地讲好中国西藏故事。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