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蓝图擘画定方向 风劲帆满再启航

陈林 张斌
2021年12月01日10:08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美好蓝图催人奋进,赶考之路只争朝夕。伴随着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圆满闭幕,未来五年新篇章的画卷徐徐铺展,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

  “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将信息化发展和高新数字产业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可以预见未来五年,西藏的信息化发展必将迎来大发展、实现大跨越。”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代表、西藏高驰信息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饶春艳面对未来信心满满地说,“在新的历史起点,作为由自治区政府组建的国有信息化平台公司,我们将牢牢抓住‘数字机遇’,提高政治站位,发挥自身优势,加快推进数字和信息化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我区信息化建设系统谋划、统筹推进、统一运维,实现数据治理融通共享,努力消除数据孤岛,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积极构造信息化产业生态链,让高新数字产业更好服务于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着力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努力做到固边兴边富民行动走在全国前列”“加快吉隆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和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

  “这是千载难逢的机遇,也是前所未有的挑战!”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代表、吉隆县委书记冯洪波说,“吉隆县是我区边境口岸县,是面向南亚开放的前沿区,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在边境建设中地位特殊、使命特殊。此次党代会上,王君正同志所作的报告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要以忠诚担当使命,以实干践行初心,竭尽全力抓好‘四件大事’,全面落实‘八项任务’,着力推进‘四个创建’,努力把吉隆建设成为坚如磐石的干城、生态良好的靓城、安居乐业的福城,绝不辜负区市党委的殷切期望。”

  “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努力做到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对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创建提出了更高要求。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代表、日喀则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副局长罗桑次仁认为,这充分表明自治区党委对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在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中的定位越来越清晰,地位越来越凸显,作用越来越重要。

  罗桑次仁表示,完成会议确定的各项奋斗目标,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贵在行动、成在坚持。下一步,将继续严守西藏生态保护底线,继续加强生态文明创建,继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继续加强环境治理设施建设,守护好西藏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切实将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伟大成就鼓舞人心,历史使命催人奋进。来自定结县陈塘镇的边巴是夏尔巴人,也是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的一名基层代表。他告诉记者:“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边疆稳定、边境美丽、边民幸福已成为不争的事实。此次党代会对固边兴边富民又明确了新目标,我倍受鼓舞。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将会更加凝心聚力听党话、不折不扣感党恩、坚定不移跟党走,努力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时刻牢记家是边境、国是中国,将自己的全部身心奉献给党的事业,为边境一线的产业发展、社会稳定、乡风文明、生活富裕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会议期间,党代表讨论热烈,各族干部群众也纷纷表达心声。

  这几天,日喀则市南木林县达那乡妇联羊毛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宗吉与社员通过电视、网络等渠道,时刻关注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盛况。

  宗吉告诉记者:“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自治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信心与决心,整个大会处处体现着民生关怀,更激发了我们干事创业的热情与激情。我们合作社将不断培养新学员,尽心尽力给他们传授民族手工加工技能,带领更多群众实现致富梦想,为乡村振兴、农牧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在边境一线的亚东县,干部群众也十分关注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

  上亚东乡党委书记陈城表示,上亚东乡全体干部群众将在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上走在前、干在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脚踏实地、艰苦奋斗,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贡献力量。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站在新的起点,我区各族干部群众定将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一步一个脚印把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