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边疆稳如磐 家园更秀美

 张猛 刘枫
2021年12月01日09:54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王君正同志在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上所作的报告,突出强调了强边工作的重要性,明确部署相关工作。

  “加快推进边境地区建设,坚决维护国家核心利益。”“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和边防建设,大力推进守边固边富边强边。”“把边境地区打造成新的经济增长带、民族团结进步万里示范带、巩固国防的钢铁长城。”……党代会报告中,关于未来五年边境地区发展的“路线图”,既契合边境一线发展实际,又反映各族干部群众热切期盼,既提振信心又温润人心,既凝聚党心民心又汇集奋进合力。大家纷纷表示,将在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指引下,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争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助力把边境地区打造成新的经济增长带、民族团结进步万里示范带、巩固国防的钢铁长城。

  “王君正同志所作的报告,总结客观实在,用一系列数据反映了过去五年全区上下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各项成就。可以说,成绩不夸大、问题不缩小,多用事实说话、多用数字说话,感觉非常实在。”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代表、山南市错那县吉巴门巴民族乡乡长索朗德吉说。

  对于未来,索朗德吉信心满怀地说:“作为来自边境乡镇的基层干部,我将带领全乡干部群众学习贯彻落实好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认真领会精神实质,努力做好各项工作。在发展产业、推动群众共同富裕上下功夫。充分依托旅游资源及特色农副产品,带领群众不断完善吃住行购娱等旅游要素,丰富民俗游、生态游等内容内涵,进一步增强游客体验感,带动全乡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乡村旅游再上新台阶,村集体经济加快发展,群众收入稳步提升。”

  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代表、林芝市米林县南伊珞巴民族乡南伊村妇联主席亚夏说:“王君正同志所作的报告很全面、很具体,总结了经验、分析了形势、部署了工作,符合基层实际,代表了人民的心声。”

  “作为珞巴族群众,这次能够参加自治区党代会,我很高兴、也很荣幸,也想在这里表达我们珞巴族群众的感恩之情。”亚夏介绍说,“我从小到大一直生活在农村,亲眼见证了珞巴族群众在党的一系列好政策的帮助下,生产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我们珞巴族也叫‘大山民族’,以前一直靠狩猎、采集为生,住的是透着风且不挡雨的竹楼,穿的用的也很原始,日子过得特别苦。在党的引领关怀下,珞巴族群众一步一步从大山走出来,政府帮我们修房子、教我们种地,还帮我们建学校、建卫生院,生活一天比一天好。特别是最近几年,党委、政府对珞巴群众的扶持力度越来越大,如今,吉巴门巴民族乡所辖3个村全部脱贫,水电路通到了家家户户,衣食住行条件得到全面改善,上学、看病很方便,日子越过越幸福,这是过去想都不敢想的。回去之后,我会及时将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和参加会议的感受传达到基层群众,让大家了解惠在何处、惠从何来,更加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同时,回到工作岗位后,我会时刻牢记一名党代表的使命任务,发挥好自己的模范带头作用,团结带领群众把生活过好、把边境守好。”

  浪卡子县普玛江塘乡海拔5373米,空气含氧量不足海平面的40%,气压只有平原地区的一半,年平均气温零下7摄氏度,在这里连呼吸都很困难,改善生活、发展生产更是难上加难。但是,近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普玛江塘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水电路讯网、科教文卫保”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有了全面提高和改善。

  “边境小康村建设,让我们极高海拔地区的群众从简陋破旧的土坯房搬进了宽敞明亮的小楼房,村委会办公场所、卫生室及给排水等设施建设齐头并进,如今,全乡各村都建有幼儿园、卫生所、氧气供应室等。尤其在脱贫政策扶持下,群众增收渠道越来越广,2020年全乡人均纯收入达到16168元,全乡干部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归属感显著增强。”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代表、浪卡子县普玛江塘乡下索村妇联主席贵桑曲珠说,“聆听了王君正同志所作的报告后,让我们对边境地区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大会结束后,我将第一时间组织大家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第一时间把好消息传递给乡亲们。”

  在党的惠民政策关怀下,边境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边境群众紧密团结的意识也愈加强烈。米林县米林镇邦仲村村民多布杰是一位有着强烈爱国意识的巡边人员,他每天的任务就是用脚丈量土地。“我们现在的好生活是党给的,我脚下的土地是中国的土地,守好国土是我们的光荣使命,不仅是我自己,我还会教育后代子孙们,一定要用实际行动报答党恩、建好家园。”谈到巡边工作,多布杰充满了感恩之情。如今的邦仲村,每位村民都把自己当作国土的守护者,自发地承担起巡山守边的责任,为国土平安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