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守护神圣国土 建设幸福家园

汪纯 温凯
2021年11月30日09:51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边疆地区是国家安全屏障的第一道防线。在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上,王君正同志所作的报告中,通篇贯穿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体现着“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凸显着我区“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的战略定位。

  “着力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努力做到固边兴边富民行动走在全国前列”“加快推进边境地区建设,坚决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一项项蓝图愿景徐徐铺展,一件件有力举措催人奋进。边境地区各族干部群众倍感振奋,大家纷纷表示,将在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指引下,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争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共同努力把边境地区打造成新的经济增长带、民族团结进步万里示范带、巩固国防的钢铁长城。

  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特殊关怀下,西藏各项事业取得的全方位进步和历史性成就。对此,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代表,日喀则市聂拉木县委书记、聂拉木口岸管委会党工委书记冯鲁伟深有感触。

  “在区市两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近年来,聂拉木县固边兴边、灾后重建、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生态保护、产业发展、外贸出口、地质灾害治理等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冯鲁伟说,下一步,聂拉木县将坚决学习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严格按照党代会提出的目标要求,结合聂拉木县实际,扛起责任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做好强边固边兴边、清洁能源支柱产业建设、樟木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和功能提升、县城后山台地规划建设、行洪区域设施搬迁、冰湖灾害治理、基础设施提升等各项工作。

  吉巴门巴民族乡是我国较少民族门巴族的主要聚居地,地处山南市错那县勒布沟景区腹地。“预计今年全乡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1502元!”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代表,山南市错那县吉巴门巴民族乡党委副书记、乡长索朗德吉高兴地说,“我们充分利用良好的生态资源和旅游资源,带领群众不断完善‘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开办农家乐,销售门隅甘露、苦荞系列等特色农副产品,丰富民俗游、生态游、休闲游等内涵,带动全乡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乡村旅游再上新台阶,村集体经济快速发展,群众收入稳步提升……”

  “这些翻天覆地的变化,离不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以及区党委对边疆民族地区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离不开党的好政策。群众打心眼里感谢习近平总书记、感谢党中央!”索朗德吉动情地说。

  西藏之西,天上阿里。如今的阿里,各族群众沐浴着党的光辉和温暖,团结一心、感恩奋进在新时代新征程。阿里地委统战部民族宗教事务科次仁白姆告诉记者,近年来,阿里地区各级统战民宗部门紧紧围绕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切实把边境一线民族宗教工作做实做细,助力固边兴边富民工作。同时,以阿里地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微信公众号为载体,大力宣传民居特色鲜明、人居环境优美、产业支撑有力、民族文化浓郁、民族关系和谐的特色村寨,积极稳妥推进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工作。

  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代表、噶尔县滨河公安派出所辅警努增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派出所工作人员,我要努力让各族群众在阿里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以及家的温暖。”努增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从事城市民族服务管理工作9年来,她竭尽所能为在阿里的新疆籍群众排忧解难,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派出所辖区内有一名中年妇女阿瓦古丽,因患有疾病,生活存在困难。努增把阿瓦古丽的情况默默地记在了心里,经常去看望她,陪她聊天,帮她做家务,定期陪她到医院复查。有时候阿瓦古丽病情发作,努增就在医院或她家中陪她到凌晨两三点。

  “很荣幸参加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作为一名党代表,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回去后,我一定要把此次党代会精神在各族群众中传达好宣传好,以党代会精神为指引开展好各项工作,为阿里的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努增说。

  军地一家亲、军民鱼水情,人民子弟兵永远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我们将始终传承人民军队的精神血脉和优良作风,把驻地当故乡,把百姓当亲人,发挥优势、因地制宜,在完成戍边稳藏神圣使命的同时,助力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贡献应有力量。”日喀则军分区边防某团某边防连党支部书记周杰坚定地说。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