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农牧民学习新技能 迈向新生活

2021年11月29日11:0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依托技能培训,西藏波密县玉普乡米堆村村民扎西次旺,5年前学习机动车驾驶技术并成功考取驾驶证。在贴息贷款的好政策下,他购买了一辆小汽车往返县城跑客运,一年多时间里就赚了10多万元。如今,扎西次旺家盖起了家庭旅馆,入股村集体旅游观光车等项目,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

   “汽车是个‘宝’,它带我走向致富路。”谈起新生活,扎西次旺满眼憧憬。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上获悉,过去5年,西藏累计转移农牧区富余劳动力283.9万人次。得益于尊重群众意愿实施的农牧民技能培训和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越来越多西藏农牧民学习新知识和新技能,有了体验多彩人生的更多选择。

   在西藏林芝市波密县藏芝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茶园里,茶田管护员正忙着给茶树浇水除草,门口的项目牌上展示着茶树品种、生长周期和管护注意事项。“茶园让我们增加了新的收入。”看着现代化的连片茶田,在此工作的古乡雪瓦卡村32岁的村民索朗措姆由衷感慨。

   茶园负责人陈伟介绍,茶园项目共流转农牧民土地1220亩,主要生产乌龙茶、白茶等,长期带动雪瓦卡村32名群众在本地就业,农牧民每人每月工资6000元。“为了让群众尽快适应现代茶产业,我们还安排了系列专业培训。”他介绍。

   索朗措姆在家门口的茶园工作(3月31日摄)。新华社记者 陈尚才 摄

   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农牧民也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寻找新工作,城镇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农村剩余劳动力。

   在拉萨柳梧新区的康乐扶贫搬迁安置点,46岁的曲尼开的茶馆分外热闹。穿梭在顾客间,曲尼不断招呼着大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2018年4月,曲尼一家还住在曲水县色达村,靠着几亩薄田和牛羊过日子,农闲时也前往拉萨打些零工。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曲尼一家搬到了拉萨市区,从农民变成了市民。为了帮助搬迁群众更好就业,拉萨市开展了厨师、保洁、驾驶员等一系列技能培训。曲尼觉得自己做饭有天赋,参加了其中的厨师培训。

   通过培训,曲尼学做菜的手艺提升,也开阔了眼界。在居委会的引导支持下,曲尼大胆创业开办了茶馆。因为手艺好、待人热情,搬迁点的群众经常光顾曲尼的茶馆,每月营业额达4000多元,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变。

   西藏拉萨市四季吉祥村村民在采摘雪菊(2017年9月27日摄)。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随着西藏消除绝对贫困和乡村振兴的逐步推进,汽车已驶入千家万户,驾驶技术随之成为人们最热衷学习的技能之一。”西藏大学教授图登克珠说,一技之长不仅成为西藏农牧民致富的“金钥匙”,更增添了他们通过竞争获得工作机会的底气。

   如今,农牧民职业选择日趋多元,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文字记者:陈尚才

   海报拍摄:晋美多吉

   海报制作:旦增努布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