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日喀则市拉孜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志愿服务项目

2021年11月26日16:18 |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小字号

为全面推动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工作,提高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促进广大群众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日喀则市拉孜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立足实际、统筹谋划、组织实施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志愿服务项目。

为确保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项目管理有效、责任落实到位、工作落实取得实效,拉孜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制定《拉孜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之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为组长,县委组织部、宣传部副部长为副组长,县委组织部(强基办)、 县委统战部、拉孜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领导小组办公室、 11个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各行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各驻村工作队、各寺管会有关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拉孜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工作领导小组。在近年来开展的“村(居)干部文化素质提升工程”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农牧民群众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学习,力争实现全县农牧民群众使用国家通用语言进行日常交流、收听观看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广播电视新闻、会写简单的日常用词,农牧民群众在文化素质水平上得到有效提升。同时,紧密结合农牧民群众生活实际,以《汉语藏语一本通》《普通话1000句》等为基础材料,扎实开展农牧民群众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工作。

设立晚间“识”堂。各乡镇、各村(居)制定学习计划,采取上下结合的方式,由驻村工作队牵头,充分发挥百姓大讲堂等平台,开设文化补习夜校,利用农(牧)闲时为农牧民群众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工作。

建立“空中”课堂。充分利用县应急广播优势,创新开办国家通用语言广播节目,定期播放学习内容,县“四讲四爱”活动办公室牵头,县广播电视台协调配合。

用好身边学堂。积极动员乡村振兴专干、返乡高校毕业生及会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农牧民党员、群众,发挥帮学、带学作用,开展“一对一”或“一对多”的身边学堂,开启身边人教身边人的教学模式,提高学习积极性。

开设线上教堂。由县委宣传部牵头,县广播电视台配合,在拉孜发布、拉孜窗口等微信公众号上设置专栏,定期更新《跟我学汉语》微视频。由县“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牵头,充分利用“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微信一村一群线上平台学习《普通话1000句》,听取群众朗读情况。

加强宣传引导。对全县范围内87个灯箱广告、46个宣传展板、37个中小型广告牌,99个文明实践站、872家商户、7个广告打印店排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使用情况,严格规范广告、横幅打印制作。

截至目前,拉孜县共开展“夜校”学习班900余场次,受教育人数1.2万余人次。“身边学堂”农牧民群众利用学生(大、中、小学生)在家期间每天坚持学习,“线上教堂”“一村一群”坚持更新播放转发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视频。“空中课堂”各村应急广播站已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各村利用村村通广播播放学习次数800余次。

自项目实施以来,以晚间“识”堂、空中“课”堂、身边学堂、线上教堂的“四堂课”模式,通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演讲比赛、情景模拟、集中测试等形式检验学习成果,营造了全县上下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浓厚氛围。(拉孜县文明办供稿)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