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那曲22名先心病患儿在郑州就医结算

2021年11月22日10:55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患儿使用办理的社保卡在医院结算费用。图由西藏自治区人社厅信息中心提供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近日,来自西藏那曲市的22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通过“青春逐梦行动”润心培根救助项目,在河南郑州得到了有效救治。救治过程中,一枚小小的“卡片”及时发挥了重要作用,它就是社会保障卡。

  据介绍,润心培根救助项目是党中央、国务院关心,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的青少年“青春逐梦行动”。在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和共青团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的统筹协调下,今年10月份,共青团河南省委员会组织医疗专家赴西藏7市(地)32区(县)开展先天性心脏病患者筛查,筛选出40余名青少年作为受助对象。首批来自那曲市的22名小患者于10月底顺利抵达河南郑州,在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接受治疗。

  这批患儿年龄最大的17岁、最小的只有1岁。因缺少异地就医结算相关凭证,考虑到可能影响报销结算,在这场争分夺秒的救治行动中,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第一时间联合工商银行西藏分行,快速打通特殊办卡渠道,一天时间内完成了上述22名患儿信息采集、制卡、发卡、邮寄等工作,第一时间将社保卡送至患儿手中。该卡作为他们的身份凭证、就医凭证、结算凭证和报销凭证,实现了跨地区就医结算业务应用功能,为整场救治行动提供了重要保障。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救治行动中“大显身手”的社保卡是第三代社保卡,由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各合作商业银行面向全区统一发行,是持卡人享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和其他公共服务权益的重要载体。接下来,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将继续推广第三代社保卡与电子社保卡,实现“一人一卡,一卡多用,全国通用”,建立以社保卡为载体的居民“一卡通”服务体系,为更多人提供切实的生活便利。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