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阿里地区儿童先心病患者赴上海救治

谭瑞华
2021年10月29日10:46 | 来源:西藏商报
小字号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举行欢送阿里地区儿童先心病患者赴上海救治仪式。

  近日,西藏自治区卫健委在拉萨火车站举行欢送阿里地区儿童先心病患者赴上海救治仪式。

  据了解,先心病是新生儿最常见的心脏病,大多数先心病患儿可以在早期得到根治或进行姑息手术,从而减少死亡、提高生命质量,促进患儿健康成长发育,因此,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尤为重要。西藏受高原缺氧等地理气候条件影响,先心病发病率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成为影响西藏人口健康素质的重要因素之一。

  自治区卫健委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普琼介绍,2012年,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印发《西藏自治区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医疗救治工作实施方案》,建立西藏儿童先心病免费医疗救治工作长效机制,对全区0-18岁儿童青少年进行筛查,对所有具有手术和介入治疗指征的先心病患儿进行免费医疗救治。2016年以来,此项工作转入常态化,按照“发现一例、救治一例”的总体要求开展各项工作。2021年,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自治区卫健委部署在全区范围内继续扎实开展0-18岁儿童青少年先心病免费救治工作,让患者及家庭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减轻患病家庭医疗费用负担,可以有效防止因病致贫返贫现象的发生。

  此次阿里地区赴上海救治的0-18岁儿童青少年先心病患者共有14名,其中,年龄最大的14岁,最小的只有一岁半。“非常感谢党和政府给予的帮助,此次治疗全部都是免费的,不需要我们花一分钱,如果是我们自己花钱治疗的话,高昂的治疗费根本承担不起,我以后一定会好好学习,长大了做对社会有用的人。”14岁的嘎玛石曲说。

  “此次14名患儿是阿里地区第一批去上海接受治疗的儿童,治疗时间大概需要一个月左右,之后第二批也将启程,所有患儿的食宿及救治费用全部由上海远大心胸医院承担,实现让老百姓不花钱就能把病治好。”普琼说。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