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指尖上的非遗致富路

贾华加
2021年11月17日10:41 | 来源:中国西藏网
小字号

一缕冬阳照进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的一所庭院,温暖着院子里的一切,院内数名工匠正聚精会神地制作传统藏式面具。

“我们主要制作藏戏面具、服饰,以及具有民族特色的手工艺品。”院子的主人西洛介绍说。

47岁的西洛是西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拉萨布制面具制作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

图为一位工匠正在给藏式面具上色 摄影:贾华加

“小时候家境贫寒,为了改变家庭生活条件,我选择了学习面具制作技艺。”2002年,西洛开始研究学习西藏面具工艺技术,用时7年最终学成。学成后,西洛在拉萨市八廓街开了一家藏式面具店。

2012年,西洛响应政府号召,回乡创办了拉萨市达孜区雪乡扎西岗传统手工艺合作社,主要制作和销售藏戏面具。

图为西洛介绍合作社产品 摄影:贾华加

“合作社成立至今,我已带出13名学徒,其中4人已自立门户,9名还在合作社工作。”西洛说,“面具的市场主要以寺庙、各市地藏戏团、演出队为主,价格从几百到上万元不等。”

近年来,合作社在面具制作的基础上,不断扩大业务、创新发展,新增了服饰加工、旅游文创产品的研发等。

“我们希望能够保护好、传承好传统工艺,也希望能有更多群众参与其中,实现增收致富。”西洛说。目前,合作社共吸纳本地23名农牧民就业,工资收入3000元起步,并根据个人技术不断上涨。

图为制作完成的各种面具 摄影:贾华加

据介绍,合作社2014年至2018年连续五年每年扶持分红60户,共计75万元,共有120户432人受益。2018年年底,合作社为达孜区雪乡扎西岗村70名建档立卡户和农牧民教授缝纫技术。经过45天的培训后,62人(其中部分是搬迁户)在合作社就业。同时,合作社还为培训学员免费发放35台缝纫机让其在家作业,根据村民的完工情况发放工资,每人每月平均工资4000元左右。

28岁的旦增云旦是一名大学毕业生,2019年加入达孜区雪乡扎西岗传统手工艺合作社,主要负责市场拓展工作。“作为大学生,在合作社工作,我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希望自己能和合作社共成长,带动更多的群众依靠文化产业走上致富路,同时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旦增云旦对合作社未来的发展满怀期待。(中国西藏网 记者/贾华加)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