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路上“罗萨梅朵”花开艳

鹿丽娟

2020年08月21日15:20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致富路上“罗萨梅朵”花开艳

  近年来,曲水县南木乡始终聚焦短板弱项,坚持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全面提升村庄“颜值”。

  走进曲水县南木乡,放眼望去,干净的乡村道路、有序的藏式民居、整齐的太阳能路灯、玲琅满目的商铺……一幅生态与人文和谐的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

  在曲水县南木乡南木村,有一家种植“罗萨梅朵”(意为“藏年花”)的农牧民专业合作社。

  这家由村民欧珠旺姆带领村里妇女们一起开办的合作社名为“欧珠妇女之家”种植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她们用勤劳的双手和智慧, 凝聚巾帼力量,带领南木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8月,正是“欧珠妇女之家”种植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忙碌的时节。“欧珠妇女之家”种植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的成员们一边齐唱歌曲,一边捆扎着手中收割、晾晒好的“罗萨梅朵”,丰收的喜悦之情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

  放眼望去,合作社土地上新播种的“罗萨梅朵”和树苗,长势格外喜人。

  2019年,“欧珠妇女之家”种植农牧民专业合作社树苗及“罗萨梅朵”种植面积扩大到32亩左右,年收入达25万元。

  然而在合作社成立之前,南木村的大多数妇女,因为要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小孩,无法外出务工。

  为了鼓励村里的妇女以就近就便的形式实现集体创收,欧珠旺姆萌生了创办妇女合作社的念头。

  她召集村里的妇女一起商量,最终确定集资创办“欧珠妇女之家”种植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带领村里16户、28名家庭困难的妇女走上了种植奔小康的发展之路。

  欧珠旺姆说:“作为一名妇女代表,带领妇女走向致富道路是我的职责,为村民办实事也是我的责任,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下,国家重视女性、帮助女性,我们也能撑起‘半边天’了。”

(责编:旦增卓色、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