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卡艺人边巴:“指尖技艺” 铺就致富路

黄苗

2020年07月14日22:16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唐卡艺人边巴:“指尖技艺” 铺就致富路

  “这些都是我自己画的,这一幅客人马上就要过来取了。”边巴向记者介绍着眼前栩栩如生的唐卡,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作为唐卡艺人,边巴每个月都有上好的作品出手,远近闻名。而这些颇具口碑的作品均出自其自己开办的藏族传统唐卡绘画工作室,并帮助了5名贫困生学习唐卡艺术,尽心尽力解决他们生活上的困难。现在就跟随记者的脚步走进这位唐卡艺人的故事。

  远近闻名的达东村,家家户户都是新修的藏式小院,明亮的窗户,干净整洁的院落布局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而边巴的工作室就开办在达东村六组的家里,在其不足60平米的工作室内,整整齐齐地摆放着几幅唐卡作品,有已经制作完成的,也有正在制作的,每一幅作品都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和独特的艺术风格。边巴向记者介绍,这些唐卡作品都是客人找自己定制的,一幅普通大小的唐卡大概可以卖到五六千元左右,每个月都能接到好几份这样的订单。虽然收入不是很丰厚,但这样的生活对于十几年前的边巴是怎么都没有想到的。

  时光回溯到2004年,边巴家还是以务农为生,人均年收入不足2000元,虽然日子过得不算富裕,但父母健在,家庭和睦,边巴也享受一个家应有的欢声笑语。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就在这一年,边巴的父母去世了,年仅18岁的他不得不和比他大4岁的哥哥相依为命,自此开始,通过村级民主评议,边巴家也被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

  虽然有政府的扶持,但边巴心里十分清楚,单单依靠仅有的土地,没有出头之日。于是,他外出四处打工,在不断增长社会经验的同时,知晓了拥有一技之长的重要性。认真思索之后,他拜师西藏绘画艺术学校丹巴绕旦教授,向教授学习藏族传统唐卡绘画技法。在边巴的记忆中,那时候的时光虽然苦但是充满期望,“那时候经济来源比较少,日子过得相对拮据。但向老师学艺,老师是免费交我的,看到自己每天都会有进步,两三个月也有自己的作品出来,还是很欣慰。”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年的刻苦钻研,边巴在绘制唐卡上小有收获。2013年,他成为了一名合格的唐卡技艺专业人才,并逐步开始出售自己绘制的成品唐卡。“制作一幅唐卡,需要制作画布、构图起稿、着色染色、勾线定型、铺金描银等一整套工艺程序,每一个环节都有繁复严格的要求。刚刚开始学习唐卡的时候,画一幅普通大小的唐卡需要两三个月。现在越来越熟练了,一幅普通大小的唐卡仅需一个月左右就可以完成了。”边巴说,“人生中出售的第一幅作品是一幅白度母的唐卡作品,当时卖了2500元钱,心里非常开心,越来越觉得日子开始有盼头了。”

  凭借自己认真细心的态度,边巴的作品也越来越深受人们的认可。2016年5月,他的作品成功入选西藏自治区文化厅主办、西藏自治区群众艺术馆(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西藏唐卡画院举办的《“指尖神韵”藏族唐卡大师丹巴绕旦师徒作品展》,得到恩师及各界人士的肯定和赞扬。2017年,他在村里开了一家藏族传统唐卡绘画工作室,工作室虽小,但他绘制的唐卡广受欢迎,每年纯收入能达到10万元左右。在自己生活得到改善后,边巴也自愿承担起帮扶他人的社会责任,如今34岁的他先后帮助了5名贫困生学习唐卡艺术,并尽心尽力解决他们生活上的困难。

  作为一名唐卡绘画师,边巴靠自己的双手走上了小康致富路,他的笔下展现出的不仅是他在唐卡界的高超技艺,也记录了其走上小康致富路的过程。他从建档立卡贫困户到实现创业致富的事迹,影响了全村乃至全区的众多人群,他们深受鼓舞,表示将从边巴的先进事迹中汲取力量、坚定信心、努力奋斗,用自己勤劳的双手谱写自己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编:郝洁、柴济东)